阴影
阴影 阴影
A08版:民生·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贷款买车
应“货比三家”
被困电梯怎么办
幼儿图书选择有技巧
青少年游泳
如何防溺水事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6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身边的自救常识》系列之六
被困电梯怎么办
记者 孟山 通讯员 张龙杰
  被困电梯内时,可脱下鞋子用力拍门,以便及时传递求救信(网络图片)
  赵女士在涧西区某写字楼从事文案工作,前些天,她被困在出现故障的电梯里长达半个多小时,最终大楼的物业管理人员取来电梯钥匙,才把她营救出来。时过多日,赵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这些天,在8楼上班的她宁肯多爬几层楼梯,也不愿意再乘电梯了。

  类似赵女士的遭遇,想必一些市民也曾经历过。近些年,随着我市高层建筑的日益增多,我们与电梯打交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偶尔也被这种“背人上下楼”的家伙惊出一身冷汗。被困在电梯内的滋味着实不太好受,由此引发的恐慌、焦急等生理反应,有时会让一些年老体衰的老年人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万一被困在电梯里该怎么办?

  外地案例

  案例一:据报道,本月3日,北京丰台区某高层住宅小区里,一名年逾六旬的老人被困在电梯里。物业人员在两分钟内赶到了现场展开援救,电梯当时卡在9层与10层之间。物业人员打开电梯门,将老人从电梯轿厢拽出来的时候,由于老人过分紧张,加之体重较大,在营救过程中重心突然后仰,结果将物业人员一同拽入身后的电梯井中。坠入电梯井后,老人不幸身亡,物业人员目前仍在抢救当中。当地安检部门的调查结果是,物业人员采取的营救方式不当固然是主要因素,老人过分紧张导致救援人员动作失控,也是一个因素。

  案例二:据报道,今年1月上旬,石家汇景家园小区内,4名业主被困在小区电梯内长达两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被困群众拍门、打电话,用尽了各种办法,唯独没有人去按电梯间的呼救按钮。最终,两个小伙子将电梯门拉开一个缝隙后,用手机拨打了求救电话,这才盼来了救援人员。

  行家支招

  市消防支队涧西消防大队的韩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仅涧西区已发生多起电梯困人事件。其中,太原路某宾馆因突然停电导致电梯停运,将一名女士和两名儿童困在里面。周山路某饭店电梯停运在10楼和11楼之间,将13名群众困在里面。南昌路与联盟路交叉口附近某小区半年来发生了两起电梯困人事故。以上事故,在消防官兵到场后的20分钟内,均得以化险为夷。

  韩登说,其实人被困电梯后,最重要的不是救援过程,而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外界取得联系,寻求救援。一旦被困电梯内,请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乘客被困之后,最好的方法就是按下电梯内部的紧急呼叫按钮,这个按钮会跟值班室或者监视中心连接,你要做的就是等待救援。

  如果你的报警没有引起值班人员注意,或者呼叫按钮也失灵了,你最好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求援。目前,我市的许多电梯内都配置了手机的发射装置,可以在电梯内正常接打电话。

  如果适逢停电,或者手机在电梯内没有信号,面对这种情况时,你最好保持镇静,因为电梯都安装有安全防坠装置。防坠装置将牢牢卡在电梯槽两旁的轨道,使电梯不至于掉下去。即使遭遇停电,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这个时候,你务必镇静,要保持体力,伺机待援。在狭窄闷热的电梯里,许多乘客担心会导致窒息,这一点请大家放心,目前新的电梯国家标准有严格的规定,只有达到通风的效果,才能够投放市场。另外,电梯有很多活动的部件,比如说一些连接的位置,比如轿壁和轿顶和连接处都有缝隙,一般来讲足够人的呼吸需要。

  在稍事稳定情绪之后,你要做的就是,把铺在电梯轿厢地面上的地毯卷起来,将底部的通风口暴露出来,达到最好的通风效果。然后大声向外面呼喊,以期引起过往行人的注意。

  如果你喊得口干舌燥仍没有人前来搭救,你要换一种保存体力的方式求援。这时,你不妨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或用坚硬的鞋底敲击电梯门,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有些被困性急的人会尝试自己从里面打开电梯,这是消防人员极力抵制的一种自救方式。韩登说,电梯在出现故障时,门的回路方面,有时会发生失灵的情况,这时电梯可能会异常启动。如果强行扒门就很危险,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另外,被困群众因为不了解电梯停运时身处的楼层位置,盲目扒开电梯门,也会有坠入电梯井的危险。

  说到底,合理控制情绪,科学分配体力,耐心等待救援,才是成功脱困的最好途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