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纪念十一届三中
全会召开30周年
大会今日上午举行
看洛阳市民生活30年变迁
广告
的哥当交警:滚滚车流头发蒙
交警当的哥:拉不到活心里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8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的哥当交警:滚滚车流头发蒙
交警当的哥:拉不到活心里急
的哥当交警,工作挺认真。
  记者 程奇 文/图

  交警与的哥是一对“欢喜冤家”,让他们换位体验对方的工作,会是什么结果?

  昨日,37岁的出租车司机郭少波与市交警支队交通治安大队民警李崇进行了一次换位体验活动。

  1996年,郭少波开始开出租车,12年来,他被交警罚的款有五六千元,对交警真是既敬又怕,还有点儿恨。此时此刻,他心情复杂:“昨晚,我一夜没睡好,一直在想当交警是个啥滋味。”

  的哥:“滚滚车流让我头发蒙”

  7:30,郭少波与其他交警一起,在王城大道与九都路交叉口“站高峰”(即在上下班车流高峰期到路口疏导交通)。

  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滚滚车流、人流像海浪,波涛汹涌地向路口涌来。尽管李崇已对他进行了“上岗培训”,尽管开了12年出租车的他对交通法规并不陌生,但他站起岗来还是有些手足无措。

  “滚滚车流让我头发蒙!”郭少波说。

  市交警一大队民警李瑞鹏说:交警们习惯于7时起床,简单洗漱后就去“站高峰”,1个小时后换班吃早饭。

  为了真实地体验交警生活,郭少波也没吃早饭,饥肠辘辘地站在寒风中,时间长了,他不由自主地开始跺脚。“都说交警威风,没想到他们也很不容易。”郭少波笑着说。

  8:30,“站高峰”结束,郭少波匆匆地去喝了碗牛肉汤,接着执勤。

  交警:忙了半天也没拉住一个客人,还被罚了20元

  8:14,李崇开着郭少波的出租车,沿着九都路往东开。

  半个小时过去了,李崇连一个客人也没拉着:“租一天车,大队向郭师傅支付了100元钱。咱不求挣多少钱,最好能让队里少赔点儿。”

  “同志,你的车违法占道了!”在东花坛北侧,市交警五大队民警买正立拦住了出租车。

  李崇曾与买正立在警校参加过培训,念及“同学”情,他可怜巴巴地说:“老兄,我还没挣一分钱呢,少罚点儿中不中?”

  “按最低标准罚款20元。”买正立“铁面无私”地说。

  李崇自掏腰包交了罚款,无奈地说:“这事儿怪我,罚款由我出。”

  的哥:态度温和些,效果会更好

  9:01,李瑞鹏安排郭少波在王城大道与九都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慢车道上负责疏导行人和非机动车。

  9:08,一名穿灰上衣的青年男子自北向南闯红灯,郭少波将其叫回,耐心地说:“闯红灯太危险,这次就不罚款了,希望你以后不要闯红灯。”

  郭少波的“温柔”让“灰上衣”很感意外。

  “俺不恨交警执法,就恨他大声训斥。我当交警,决不对任何人发火!”郭少波说,“其实,绝大多数司机都通情达理,只要你好好地说,大多数人都会心服口服;如果你一上来就大声训斥,谁都会有逆反心理。”

  交警:拉客难,找厕所也难

  10:12,李崇在九都路洛阳电视台大门口前拉到了两名客人。

  看客人上车,李崇非常热情地打招呼。这两位客人是洛阳电视台的记者,了解情况后,他们说:“交警体验的哥的生活,能加深对的哥的理解,执法时更能让人心服口服。”

  10:14,李崇在小北门拉到了第二拨客人;10:38,李崇在东花坛南侧又拉了两名中年男子。

  “生意红火”,李崇“心里美得像扇儿扇,一边开车一边哼起了小曲儿。

  行至定鼎南路新健隆酒店门前时,出租车却突然熄火了。他连忙打火,可是越急越打不着火,急得额头直冒汗。两名客人笑着说:“小伙子,刚开出租车吧?甭急,慢慢来。”

  第三次打火,车终于启动了,李崇这才笑逐颜开。

  10:59,李崇来到纱厂西路,两位客人下了车。

  李崇笑着问记者:“附近哪里有厕所,刚才车熄火时,我就想上厕所,为了多挣俩钱,只好憋着,现在快憋不住了。”

  他开着车跑了十几分钟也没找到厕所,憋得脸红脖子粗,两腿不停地抖动。

  两分钟后,他终于在涧西区嵩山路找到一个公共厕所。

  “以前听说的哥上厕所难,我还不大相信,今天我算是领教了。”李崇说。

  跑了一上午,李崇挣了32元钱(含油钱、管理费等),如果扣去被罚的20元,他只挣了12元。

  周洛生:换位体验能增进相互理解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洛生说,交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常加班,不少交警得了肺病等“职业病”;的哥每天在车上坐十几个小时,养家糊口不容易。交警、的哥换位思考能增进理解,共同推进洛阳交通安全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市交警支队已提出了“三多”、“三少”的执法原则,“三多”指的是多服务、多教育、多疏导;“三少”,指的是少罚款、少扣车、少扣照(指驾驶证、行车证等)。

  “要想公道,打个颠倒。”周洛生说,“其实,我们并不强求大家心疼交警,只希望大家不闯红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确保道路通畅,这才是对交警、对城市管理者最好的‘心疼’。”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