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30版:三彩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种一棵爱之树
新闻网广告
凝翠玉雨(国画)
格儿星与雾星
素食及其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3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人在旅途
种一棵爱之树
方益松
  我儿子出生前,母亲就不止一次地叮嘱:种一棵树吧,你出生的时候,娘就种了一棵,长得好着呢。

  母亲说的是出生树。听母亲说出生树时,便有一种潮湿的东西在我心头汇集,儿时的场景便穿透岁月绵软而来。

  在乡下,种出生树的习俗由来已久,那是父母企盼儿女健康成长的祝愿,所以大家多选择容易成活的树种。

  院子里,全是黄土,像日子一样贫瘠没有生机。依稀记得,母亲在农忙之余,总是不忘给我的槐树浇水、施肥。当小槐树渐渐长高时,我已远离家乡,异地求生、结婚生子。现在,记忆中的小树早已苍劲挺拔,蓊郁葱茏,摇曳着一树芬芳。

  在农村,沟渠野壑、门前屋后,处处可种出生树。可在城市想种一棵树却非易事。但为了母亲的心愿,我还是四处寻问。正好逢植树日活动,于是早早报了名,在儿子出生那天,我挖坑、培土,亲手植下了一棵小松树,我还将儿子的名字及出生日期工工整整地写在卡片上,挂在小树上。

  每个周末,我总是和妻儿一起从城南到城北,只为去看一眼那棵小松树。儿子大了些,我对儿子说,这棵树,是和你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爸爸希望你像松树一样茁壮成长。

  和儿子这样说时,我的眼前不由浮现出家乡的槐树。像母亲一样,我把对儿子的爱深深融入了那棵正在长大的松树。

  很多时候,爱,不仅是一种牵挂与祝福,更是一种奉献与守望。而有的树,更像一枚种子,不是长在地头田间,而是长在心头,在叮咛与渴望中,用希望浇灌,最终破土而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