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2版:探 索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华的“华”字始祖肇造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中华的“华”字始祖肇造
郭景年
  编者按 3月31日,本报刊发的《黄帝造“华”字原型为牡丹》一文,引起读者浓厚的兴趣。有的读者要求更进一步了解该文主角郭景年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此,本报今刊出郭景年撰写的《中华的“华”字始祖肇造》一文。郭景年表示,黄帝所造的“华”字,不可能在黄帝那时就有文字记载,因为那时还没有通行的文字,他愿意以实据与专家学者切磋,让河洛文化放射它应有的光芒。

  史学界已有学者论证“华”字是黄帝所造

  洛阳学者王元明教授在他所著的《中国牡丹史》中论证:“牡丹是中国的特产花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远肇始于炎帝、黄帝时期,恰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同步相随。”书中引用《古今注》中的话:“华盖,黄帝所作也,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止于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华盖也。”王教授特加按语:“花葩即牡丹。”

  《论文解文注》第275页,对“华”字加注:“像其茎枝华(花)也。”由此证明这个“华”也就是“花”了。在晋以前只有“华”字,没有“花”字,对牡丹只称“华”,别的花是什么花就称什么花,如桃花、杏花等。古代文献上的类似记载,都有力地证明黄帝最喜爱牡丹,就以牡丹的花形创造了这个“华”字,并将他统一了的大民族取名为“华族”,这在学术界已有学者论证了的。

  黄帝造“华”字的史据

  黄帝所造的“华”字,不可能在黄帝那时就有文字记载,因为那时还没有通行的文字。因此,我对黄帝造“华”字的史据,都以图案的形式整理介绍,叫做“以文解图,以图证史”。

  1

  甘肃马家窑“人神”图案

  这是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画的是人神图案。这个“人神”是什么人?是什么神?这个“人神”怎么长着4双手呢?其实,这个图形就是“华”字的图形,含义是以黄帝的身躯构成“华”字。

  2

  四川成都大邑董场出土的“三国画像砖图案”

  这个图案的出土,就与《古今注》中所说的“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金枝玉叶止于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华盖也”这段记载对上号了。

  人头上怎么能长树呢?有论者说这是“树神”。这个人是“树神”还是“天神”?应是天神黄帝。他在世的时候,据“金枝玉叶止于帝上”发明创造了“华”字,在他升天成为天神以后,三国时的人们以形象寓意的图案刻画在砖体上,纪念黄帝造“华”。

  3

  黄帝所造“华”字放大图

  这个“华”字就是黄帝以“花葩即牡丹”的花形所发明的“华”字。自从有了这个“华”字,它也就成为“华族”由来的依据。这是史学家苏秉琦先生论证的。他说:“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主要特征是花卉图案彩陶,可能是华族得名的由来。”

  4

  甲骨文“华”字放大图

  商人在造这个“华”字时只将中间本是一竖的笔画简单地在中间一拐弯,就变成一个弓腰的人形,这个人代表黄帝,这是为纪念黄帝所造的“华”字,让人一看到这个“华”字就想到这个“华”字是黄帝造的,一看到这个“华”字就让人想起这就是“华族”得名的由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殷墟甲骨文出土的这个“华”字,就是黄帝所造“华”字的史证。

  5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大立人”

  三星堆的发掘,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这个“青铜大立人”的高度与同时出土的高度为3.84米的“青铜树”相差不多。这尊在三星堆商代祭祀遗址出土的“青铜大立人”,无疑是在当时举行祭祀活动时用的。这尊大立人所代表的,就是以黄帝的身躯构成的一个大“华”字。依据是什么?依据就是这个人形的造型很像“华”字。

  6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树”

  这是与“青铜大立人”同时出土的“青铜树”,有学者称其为“神树”。这棵“神树”高3.84米,有一层楼那么高。确切地说,这是一株似树形的“神花”——牡丹!黄帝最喜爱牡丹,因而以牡丹花形亲自创造了这个“华”字。商人为了隆重祭祀黄帝,在当时铸就了如此“高、精、尖”的青铜铸件,让今人也觉得不可思议。

  7

  四川盐源干海出土的“青铜树”

  这是继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人形青铜器以后,在盐源干海出土的人形“青铜树”,其年代推测在商代后的西周、东周。

  有了前面的介绍,对这个图形似乎无须多加介绍就能让观者自解其义了。有学者认为这是“树神”,说是人头上长的树,两边的4个轮形是4朵花,这与“华”字的含义有相似之处。

  8

  集所有崇拜黄帝的图腾于一身的“华表”

  该图是天安门前的“华表”式样。什么是“华表”?《古今注问答释义》中说:“程雅问曰:‘尧设诽谤之木,何也?’答曰:‘今之华表木也。以横木交柱头,状若花也,形似桔槔,大路交衢悉施焉。或谓表木,以表王者纳谏也,亦表识路也。’”

  华表“状若花”。这里所说的“花”是什么花?晋以前没有“花”字,尧舜那时当然更没有“花”字。这里所说的“状若花”实则应是“状若华”,这个“华”自然就是“华”,即牡丹。

  建于明清时代的这种“华表”,看上去就像黄帝站立的身形,周身黄龙缠绕,伸展的两臂祥云缭绕,再细看与三星堆“青铜大立人”多么形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