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0版:视 野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解密美国的“藏独”训练基地
以核基地为幌子搞培训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链接
以核基地为幌子搞培训
  1958年,大批“藏独”分子开始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哈勒营接受秘密训练,他们在这里学习拍照、破坏、布雷等间谍技术。此事极其机密,美国官员声称哈勒营在从事绝密的核研究工程,并且以擅闯者格杀勿论的警告来威胁靠近营地的人。《新闻周刊》的文章说,1961年,有40多名美国人在哈勒营附近被扣留,原因就是他们无意中看见15名穿着伪装服的亚洲人被护送进一架C-124运输机,飞机的窗户全部被遮挡了起来。事后,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亲自介入此事,劝说《纽约时报》撤下相关报道的稿件。

  哈勒营大约培训了300名“藏独”分子,其中一些人回忆说,当时教官都给他们起了像“杰克”、“罗基”或“马丁”这样的名字,以掩人耳目,同时他们也不知道教官的真名,只知道应该称呼他们“肯先生”或“麦先生”。他们把运送自己进入西藏的运输机称作“间谍船”。当时他们对美国人抱以极高期望,有人回忆说:“我们甚至认为,也许他们会给我们一枚原子弹带回去。”

  在抵达哈勒营之前,这些“藏独”分子并不知道自己要去的是美国,只知道是一个“大山中的一个树壮花鲜的地方”。而中情局把训练“藏独”武装分子的营地从塞班、冲绳等海岛转移到科罗拉多,是因为从高原来的“藏独”分子难以适应海岛气候,而哈勒营位于洛基山脉,海拔有3000多米。

  (据国际在线)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