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25版:百姓写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请 神
计划不到一世穷
减肥记
孙子的“套”
广告
广告
师生畅叙 五十年
傻 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傻 姑
庞元平
  阿霞是我家的邻居,论辈分我得叫她姑姑。她长得很耐看,圆脸,大眼睛,可是因有些智障,村里人都叫她傻姑。

  傻姑没有上过学,她呆滞的目光里没有内容,不知道什么是愁苦,什么是烦恼,从小就在山坡上割草、放牛,比她小很多的孩子都敢拿石头砸她,只要我撞见就会愤怒地将他们赶跑。每当这时傻姑就会冲着我笑,没有感谢的语言。

  一天,傻姑给了我几颗小酸枣,还有一束野菊花。

  她经常呆坐在自家门口望着某一个地方,仿佛在等待着什么。我没有叫过她姑姑,却总是想给予她力所能及的保护。我没有看到过她哭,也不曾看到过她大喊大叫。她以一种令人窒息的安静去面对人们的奚落与捉弄,在歧视和嘲笑中慢慢长大。

  与傻姑同龄的女孩都已做了妈妈,可她还是找不到婆家。有人说她曾被几个坏男人欺侮过,还又憨又傻谁会要

  她。我痛恨那些看她笑话的人,因为所有智障、残疾的人都是不幸和无辜的。他们本应该得到同情与帮助,可傻姑却一直生活在人性的灰暗中。

  直到有一天,一个家徒四壁、腿有残疾的男人愿意娶她,还为傻姑家盖了三间大瓦房。傻姑出嫁了,离开了生她、养她却没有给过她温暖的村庄,也远离了我们的视线……

  后来,傻姑生了两个孩子,都很聪明,像她的丈夫。

  那一天,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傻姑遇见了十几年不曾谋面的我,喊起了我的乳名。看着蓬头垢面、骨瘦如柴的她,当着众多鄙视和疑虑的眼神,我叫了她一声姑姑,她笑了,眼睛里分明有泪花。也许她知道,在我的心里,她从来都不傻。 (孟津县)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