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8版:国内·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王老吉凉茶被推上“浪尖”
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因配方中的夏枯草未列入国家“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引发系列纷争
王老吉凉茶被推上“浪尖”
卫生部:王老吉违法添加中药材
粤食协:王老吉不需要更改配方
消费者:建议凉茶包装加标提示语
  (资料图片)
  广东凉茶饮料第一品牌王老吉的配方再度引发纷争。11日,卫生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王老吉凉茶中部分原料不包括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名单之列。对此,广东省食品协会负责人张俊修12日回应,王老吉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更不需要更改配方。

  夏枯草再次引发纷争

  今年4月,杭州人叶征潮在博客上公布了一份针对王老吉凉茶的起诉书。他称,自己由于长期熬夜加班,看到“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后经常喝王老吉凉茶。后来,他因胃痛前往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胃溃疡。据叶称,医生分析认为,患上胃溃疡与其经常喝“王老吉”这种饮料有一定关系。他质疑,王老吉凉茶在包装上未标明任何不适宜人群,其配方中的夏枯草也不是我国《食品卫生法》允许加入食品中的药物。

  事实上,早在2005年3月,红罐王老吉已经因配方中含有夏枯草而被职业打假人刘殿林以“擅自添加中药涉嫌违法”告上法庭。当时法院认为,原告在庭审中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夏枯草有毒副作用,也未能证明饮用王老吉凉茶构成人身损害的侵权事实,因此驳回起诉。

  外界矛头为何屡屡指向王老吉凉茶?记者了解到,原因是其中所含的夏枯草既不是我国《食品卫生法》允许加入食品中的药物,也未被列入卫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之中。

  卫生部:

  王老吉凉茶违法添加中药材

  王老吉凉茶中使用的部分药材,不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名单之列。11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以上消息。

  11日,卫生部举行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发布会,有记者在提问时称,最近媒体报道,杭州有消费者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以后出现胃溃疡,医生诊断证明该患者胃寒,怀疑与王老吉凉茶原料中一味中药材———夏枯草有关。

  严卫星对此证实,王老吉凉茶中的某些成分和原料,的确不包括在卫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单内。他说,目前,卫生部正组织清理在食品中添加各种各样的物质,还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将进一步明确归类,不符合要求的将被清除”。

  根据2002年卫生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在87种原料中没有夏枯草。

  非物质文化遗产:

  只解决广东凉茶“生存权”

  按照《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不能做疗效宣传,而对于凉茶这种特殊食品而言,功效却是最大卖点。为解决凉茶夹在食品和药品中间的尴尬身份,广东凉茶2006年年初开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于同年5月正式获批,王老吉的配方及术语也被列入其中。

  既然拿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道“护身符”,为何王老吉凉茶还是躲不过被告的命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解决了凉茶的“生存权”,但这毕竟只是从文化的角度出发,是否能完全保障凉茶的食用安全性,仍值得考虑。

  广东食品协会:

  王老吉凉茶添加物未违规

  12日,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紧急召开媒体说明会,就王老吉凉茶的有关情况进行说明。该协会会长张俊修表示,王老吉凉茶饮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生产,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

  对于有人反映的饮用王老吉凉茶饮料造成胃溃疡,张俊修表示,这是不可能出现的。他说,医学研究证明,胃溃疡病形成原因以精神、心理压力过大为主,而到目前为止,全球医学界还没有哪种食物可以造成胃溃疡病的报道。

  对于是否应该在包装上明确标明哪些人群不能饮用的提示,张俊修说,“这完全没有必要,王老吉凉茶作为一种普通的食物,是不需要标明什么人能吃、什么人不能吃的”。

  张俊修表示,王老吉凉茶的配方已经使用了上百年,时间已经证明它是安全有效的,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也曾经过毒理试验,仅一例病例就说明饮用王老吉凉茶造成胃溃疡既无价值也无意义。他还指出,2005年4月25日,卫生部(卫监督发2005)169号文,对《关于普通食品添加夏枯草有关问题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将王老吉凉茶在卫生部备案。“这个备案的法律效力等同于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用的药材目录”。但当记者提出要看该文件时,他却以文件不能公开为由拒绝。

  药食同源名单是否该不断增补?

  张俊修还向记者出示了一本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院编著的《食物成分表》,指出夏枯草是1991年国家公布的食物成分表中的野菜食物。但为何夏枯草一直未被列入药食同源的名单中?

  据了解,87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是卫生部于2002年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所公布的,一直沿用至今。对此,有专家提出,该份名单并不能完全涵盖所有的药食同源的有益中药,因此也需要不断更新,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饮食文化和现有法律之间的冲突。

  王老吉方面未见露面

  虽然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在说明会上明确地替王老吉凉茶“喊冤”,但是王老吉方面似乎觉得此事件跟自己无关一样,竟然没有派出一个工作人员到场,跟几十家到场的媒体玩了把“躲猫猫”,说明会最后成了“粤食协”的独角戏。到记者截稿为止,王老吉方面始终回避记者的采访,对媒体发出的采访函也未有任何回应和解释。

  有消费者拟组建联盟集体索赔

  该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已经有所反应,据媒体最新消息,有长年饮用王老吉凉茶的杭州消费者正欲组建联盟,向王老吉方面提出集体索赔要求。

  消费者:凉茶包装应加提醒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个凉茶消费者说:“觉得会上火的时候就会去买凉茶喝。知道不能喝太多,但是从来没有注意过长期喝是否会对身体有伤害。”

  有消费者建议,市场上销售的含中药材的凉茶,如果能在包装上标出醒目的说明最好,比如提醒体虚畏寒者、孕妇等人群慎饮。

  白云山光华制药厂市场部负责人梁炳燊表示,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均是中药材,在制药中也常常用到,具有清热的功能,尤其是金银花药性偏凉。凉茶中这些药材的含量肯定不及中医开方的用药,但是长期大剂量服用也会产生副作用。还有一种影响就是耐药性,比如从未喝过凉茶的人服药3剂可见效,但习惯饮用凉茶的人可能需要4剂~5剂才有效果。

  业界:大部分凉茶需要夏枯草

  据广州著名的凉茶店黄振龙凉茶董事长黄富强介绍,夏枯草有消暑、利尿、祛湿、下火等功效,在凉茶中应用得很广。“几乎大部分凉茶都需要用到这种中草药,部分黄振龙凉茶就含有夏枯草”。

  黄振龙表示,广东凉茶是广东的文化特色,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南方湿热,容易上火,是需要凉茶来调理的,就如湖南人、四川人要吃辣一样,凉茶几乎成了广东人日常的饮料。不过,广东凉茶喝得太多或不对症肯定会影响人体的机能。“我们广东人就懂得什么时候喝凉茶、喝什么凉茶。而外省的人不一定习惯喝凉茶,或者不一定适应凉茶中的一些成分”。

  (综合《新京报》、《京华时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