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洛阳·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难忘在聂帅身边的温馨时光
新闻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难忘在聂帅身边的温馨时光
  魏志清深情地回忆当年在聂帅身边工作的情景。
  讲述人:魏志清,62岁,孟津县人,1969年入伍,先后在林彪、聂荣臻等将领家从事电焊工作,在聂荣臻家工作近一年。

  核心提示:今天是十大开国元帅之一聂荣臻元帅逝世17周年纪念日。这位先后参加、指挥过多个战役,为新中国成立立下汗马功劳的一代元勋,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他给曾在不少将领家中干过活的战士魏志清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请看今日《晚报讲述》。

  接到任务

  1972年3月6日,对于入伍满3年的魏志清来说,是个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日子。当天下午,他所在的水暖电焊班接到通知——明天一早到聂荣臻元帅家执行大修任务。

  能够近距离接触聂荣臻元帅,对于当时只有20多岁的士兵魏志清来说,就跟现在咱们的追星族能到明星家里住上几天一样,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魏志清对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文《开国大典》里对聂荣臻的描述记得很清楚,如今能亲自到元帅府工作,怎能不兴奋!

  当夜,魏志清躲在被窝里,不知将“首长好”这句话练了多少次。直到第二天一大早,迷迷糊糊地被同伴叫醒,他才赶紧洗漱整理爬上了军车。军车卷起一阵尘土,颠簸着往位于北京景山东街荣幸胡同10号的聂帅家中驶去。 

  初见元帅

  聂帅家有前、中、后三个大院,魏志清等人的任务是将聂帅家的地下管道、水暖器材等进行修复。魏志清和一个名叫荆世学的东北小伙子被安排在中院工作,魏志清初次见到聂荣臻,就是在这个院子里。

  中院的正中央有个直径10余米的水塘,水塘四周是铺满石子的小路。3月8日9时许,阳光灿烂,魏志清蹲在院子的角落里焊接零件,一抬头发现水塘的另一边站着位高个子老人,老人一边慢慢走着,一边跟身后的中年人谈论着什么。

  这就是聂荣臻元帅吧?!虽然期盼已久,但真正见到,魏志清还是下意识地往院子边挪了挪。他见老人身着黄绿色便装,长方形的脸上白里透红。聂荣臻也看到了魏志清,友好地向他招了招手。魏志清赶紧站起来,向老人行了个军礼。

  猪肉、钟山表及门票

  闲暇的时候,聂荣臻喜欢与战士们聊天。

  一日,魏志清等人正站在门口跟警卫员说话,聂老走了过来。就在这时,一名姓张的警卫员肚子突然“咕咕”响了两下,聂老听力好,便问道:“饿了吧?你们的伙食咋样?爱吃肉不?”

  当时,作为后勤部士兵的魏志清,一个月的伙食费为23元,而警卫员的伙食费每月只有十几元,很长时间才能吃到一顿肉。聂老了解后,便将秘书叫了过来:“你从我的工资里取出100元,给战士们买点儿肉改善伙食!”

  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连队,当时全连有180余人,猪肉每斤8毛钱,100多斤的猪肉送到连队,大家吃了几顿红烧肉。

  当时,虽然市面上有不少北京表、上海表,但动辄几百元的价格让大家望而却步,20多元的钟山表就成了年轻人的抢手货,必须托关系才能买到。

  聂老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托在南京工作的亲戚弄来了一批钟山表,被战士们抢购一空。

  对于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聂荣臻也较为关心。

  8月初的一个傍晚,天气很闷热,聂老和夫人摇着蒲扇坐在树下乘凉,秘书送来了两张门票,原来是首都体育场有一场国际乒乓球赛。

  聂老拿着门票说:“小魏、小荆,这两张票你们拿去看,国际比赛规格高,年轻人看看还是有好处的。”魏志清、荆世学搓了搓满是油污的手,从聂老那里接过了门票。

  那个年代,文化娱乐活动相当贫乏,大型文体活动的门票很难弄到,首体国际比赛的门票就更别提了。当时,魏志清的奶奶到北京看望他,魏志清遗憾地说了句“要是奶奶能去该多好”。聂老了解到情况后,又打电话让人送来一张门票。

  和魏志清、荆世学一样,不少战士都从聂老那里“领”到过门票,而这些非同寻常的军旅生活,也注定成为他们心中不能磨灭的记忆。

  和蔼可亲

  聂帅府的客厅里有一架油光发亮的电风琴,聂老和张妈妈(战士们对聂夫人张瑞华的昵称)空闲时就会弹一曲。

  工程进展到了卫生间和客厅,来自西安的小战士魏世红在做油漆活儿时,发现了这架电风琴,便欣喜地走到琴前弹了起来。

  一曲终了,魏志清拍了魏世红一巴掌:“没想到你小子还有这手艺!”话没说完,他们发现聂老已站在客厅门口,两人红着脸赶紧走了过去。“哈哈,小伙子,弹得好哇,弹嘛!”聂老拍着手也向他们走了过来。

  小战士不安地坐了下来,由于比较紧张,曲子弹得断断续续,为了鼓励他,聂老为他打起了拍子。

  元帅府后院种着3棵海棠树和1棵核桃树。秋天果子成熟时,聂老让警卫员通知大家到他院子里摘海棠、捡核桃,从未吃过海棠的魏志清捧着红彤彤的小果子甚是喜爱,聂老说,老北京人管这叫“楸子”,还让他把果子晒干带回去给老家人尝尝。

  惊闻噩耗

  1972年11月,聂帅府的大修工作基本完毕。下霜的时候,魏志清接到了归队通知。

  聂荣臻得知他可能要退伍后,特意批给他一周假期,让他在北京转转。

  1973年3月,魏志清退伍后回到孟津老家。春末夏初,地里的黄花菜成熟了,魏志清采摘晒干后,给聂荣臻寄了过去,以此表达自己对元帅的感谢和崇敬之情。

  1992年5月14日晚,魏志清从央视新闻联播中得知聂元帅去世的消息后大为吃惊,因为在他的心目中,那个脸色红润、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人似乎不会老。

  (见习记者 焦琳 文/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