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5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液化气爆炸
五龄童反应机敏人赞叹
洛阳城里“江南民居”
200名创业者喜领小额担保贷款
广告
新闻网广告
宠物狗成为家中No.1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宠物狗失子伤心不已,主人负疚寝食难安,家庭成员看法不一。请看———
宠物狗成为家中No.1
  “现在是深夜两点,人们都沉浸在梦乡之中,可怜的小黄还在执著地、无望地寻找它的孩子,还有心存愧疚的我在陪伴它。我含着泪水写下心中的悔恨、伤痛……”这是一封写给本报的落款为“伤心人”的信。昨日,我找到了这位“伤心人”——家住涧西区的王女士。

  宠爱有加:小狗成了No.1

  记者刚进王女士家门,一只白色宠物狗便扑了上来,摇着尾巴大声叫个不停。这是一个简单干净的家,洁白的地板能照出人影。客厅一角放着满满一盘肉骨头,旁边还放着一大碗水。“别怕,小黄这是欢迎你呢。”王女士一边说一边用纸把小黄在客厅里的便溺痕迹擦去。

  4年前王女士退休,孝顺的儿子和儿媳不让有心脏病的她干太多家务,养狗便成了她生活里最重要的一件事。从儿媳过门带过来一只狗开始,以前很怕狗的她开始喜欢上了狗,小黄就是那只狗的后代。

  小黄上个月生了5只狗宝宝,坐月子时它每天的饭除了肉就是牛奶,5只小狗更是被王女士照料得无微不至,但儿子一定要把这些小狗处理掉。由于5只小狗实在送不出去,王女士只好来到集市上给小狗们寻找新主人。最后,她给小狗们找了个经济条件比较好且看起来面善的主人,希望小狗们到了新家会受到优待。

  在“宝宝”不见之后,小黄每天就像发了疯似的满屋子寻找,几乎不吃东西也不睡觉。“我看得心都碎了,天天望着它哭。一到晚上,小黄更是焦躁不安,上蹿下跳,还把窝都掀翻了”,王女士说她已几近崩溃,每天速效救心丸不离身,睡前吃两片安眠药还是夜不能寐。

  是对是错:家庭成员有看法

  王女士指着客厅角落的排骨说,她每周都要买上四五十块钱的排骨给小黄吃,卖肉的商贩们都以为她养的狗是名贵品种,其实小黄是只很普通的狗。

  老伴看到这些总是摇头,感慨狗的待遇比人的都要好。王女士的儿子坦言现在家里地位最高的是小黄,平时一家人吃饭时,小黄一定要呆在母亲身边,母亲夹一块肉吃一口,就喂到小黄嘴里。小黄每天晚上都和母亲睡在床上,甚至把肉叼到床上吃,母亲也不说它一句。

  上个月月底,小黄白天受了点气,晚上竟然在主人花四五千元钱买的沙发上拉了泡屎,可把王女士的儿子气坏了。“孩子当时说气话非要杀了小黄,大概狗和人一样,也有报复心理吧。” 王女士抱着小黄笑着说。不过从那以后,她每晚都要用塑料布把沙发遮起来,以免小黄再“作恶”。

  “本来我妈退休后,我们都希望她能好好歇歇,没想到她现在把心思都放到狗身上,反而比以前更累了。她现在每天遛狗、喂狗、给狗洗澡,用电吹风吹一个小时把狗毛吹干,我们心疼她就只好替她弄。母亲为了小黄甚至连作息时间都改了。”儿子担忧而又无奈地说,“养了狗是得对它负责任,可人不比狗更重要吗?”

  王女士明白儿子的心思,可她就是心疼小黄。

  专家观点:老人情感诉求需重视

  王女士说,有的小孩觉得小黄并不好看,叫它垃圾狗,可是在王女士心里,早把小黄当家里一口人了。也许宠物狗成为“家庭成员”之后,给原有的家庭成员就带来了微妙的影响。

  我市社会学者安锋认为,宠物狗成为新的家庭成员之后,改变了原来家庭的结构、伦理关系、情感关系等诸多方面,有时候甚至会产生伦理冲突。其实老人热衷于养狗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狗与人沟通的简单化,狗忠实于主人,更易获得主人的好感;另一点是狗陪伴人经常化,狗有大量的时间来陪伴人,弥补了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不足,这就让狗在与人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人到老年,时间多,又比较寂寞,养狗就成了一种情感的寄托。

  那么,原来的家庭成员该如何处理人与狗的关系呢?安锋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正朝多元化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如果养狗仅仅是老人的爱好,我们应该尊重;如果因为养狗造成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那么年轻一代首先要做的就是反思:平时对老人关心够不够?是不是没有满足老人的情感诉求?如果老人不养狗,该怎样让他快乐充实?总而言之,晚辈在老人的情感需求方面应该给予更多关注。

  (见习记者 李砺瑾)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