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荣誉是这样炼成的
沐浴关爱, 小永亮住院化疗
讣 告
广告
向四川地震灾区
病残儿童献爱心慈善活动
升高中
符合条件者
可享受照顾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荣誉是这样炼成的
——访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驻洛96542部队部队长王洪
部队长王洪 记者 潘郁 摄
  记者 孟国庆 通讯员 郭义闯 陈鹏安

  历史总是把最悲壮的篇章留给军人书写,把最豪迈的旋律交给军人弹奏。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驻洛96542部队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闻令出征、连续奋战,为灾区人民作出了突出贡献。5月7日,中央军委为该部队荣记集体一等功。

  昨日,这支英雄部队的部队长王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去年在灾区的点点滴滴。

  记者:96542部队在灾区的任务主要有哪些?

  王洪:灾后的绵竹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我们认为,得尽快让灾民有一个安全住所。有家可归,能扫去笼罩在灾民头上的阴影;有家可居,能够重新让他们树立信心。

  我们按照上级“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多作贡献”的指示精神,始终以科技救灾为指导原则,在供水、供电、供气主干网抢修抢建和灾区恢复重建等方面打响了攻坚战。

  当时,我和部队政委王庆先同志都在抗震救灾一线,在上级领导机关的直接指挥和具体指导下,我们部队建起了绵竹灾区第一个帐篷安置点、第一个过渡房建设示范村、第一所全面复课的抗震希望小学、第一所设施配套的过渡学校、第一座规模型中学,抢建17个乡村的受损电网,抢通近两万米供气、供水主管网,抢修剑南春集团自动监控系统,为灾区恢复生活和生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工程部队似乎就是“大锤加钢钎,肩扛加手搬”,驻洛96542部队在抗震救灾中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王洪:驻洛96542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曾担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发射塔架的安装和70多项国防施工任务,并出色地完成了去年年初湖南郴州雨雪冰冻灾害救灾等重大任务。在四川地震灾区水、电、气等工程安装抢修方面,我们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

  我们刚到绵竹时,该市电力系统瘫痪,3个救助中心的危重伤员无法手术,52万灾民沉浸在黑暗中。部队党委主动请缨,当即下令快速抢通汉旺镇电力生命线。官兵们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余震频发的恐惧和危楼倒塌的危险,迅速检测受损线路,紧急架设电力设施,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打通救助中心的应急供电,2000多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20多万受灾群众告别了漆黑的夜晚;抢修香山变电站,我部2人一天制作高压电缆头12个,低压电缆头118个,仅此一项就为电力公司节省6个工日!

  过硬的技术,保证我们能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间、关键地点发挥关键作用。抗震救灾,也是对我们部队的一次检验和演练,我们通过了这次考验。

  记者:在灾区100多天,官兵们夜以继日忘我救灾,他们的不竭动力来自何处?

  王洪:动力来自灾民们期盼的眼神。灾后的城镇满目疮痍,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废墟上的悲惨情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连硬汉也忍不住流泪。看到我们,人们的眼中又燃起了希望,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就算拼了命也要帮他们渡过难关。

  动力也来自部队的优良传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面对艰难困苦的考验,我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5月15日夜,部队得知广济、土门、板桥等5个乡镇和3个救助站运来一批急救物品,便组织官兵赶紧卸载物资。干部一马当先,战士争先恐后,仅用3个小时就将200多吨救灾物资发放到了灾民手中。

  5月17日,我们在关门山搜救几位古稀老人时,余震频发、山石滚落,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深沟峡谷。险情反而激发了战士们的斗志,他们用镐开路清障前行,用绳拴腰爬坡攀崖,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啃块饼干,硬是在没有路的山上开了一条路,8小时翻过7座大山,行程24公里,使老人们脱离了危险。

  动力也来自驻地党委、政府和市民的鼎力支持。在抗震救灾期间,洛阳市的党政军领导多次到部队慰问,带去了驻地群众的殷切嘱托,也让我们能轻装上阵,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此次我部荣立一等功,是中央军委对我们的鞭策。我们部队党委一定要团结和带领全体官兵,以此为新的起点,引导官兵进一步崇尚荣誉、珍惜荣誉、传承荣誉,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钢铁之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