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8版:洛阳·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洛阳女孩难忘的宜春“传销之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09 年 11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她被舅舅一把拉进了火坑,23天后才得解救。请看——
洛阳女孩难忘的宜春“传销之旅”
记者 郑凤玲 见习记者 李岚 文/图
  今年23岁的梦梦(化名)家住洛龙区龙门镇,初中文化程度。10月下旬,她和舅妈被舅舅以“到建筑工地帮民工做饭”的借口骗进江西宜春某传销组织,经历了23天梦魇般的生活。

  昨日,刚被解救回家的梦梦随父亲来到本报,一起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刻骨铭心的遭遇。

  第1天,被骗

  ■日期:10月28日

  经过一天一夜火车上的颠簸,我和舅妈终于在宜春火车站见到了来接站的舅舅。舅舅是今年9月去的宜春,前两天他给家里打电话,说自己打工的建筑工地缺两个做饭的人,正好我在家闲着也没啥事,就和舅妈一起去了。

  “我的手机没电了。”舅舅一见面,就表情怪怪地把舅妈的手机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同他一起来接我们的男孩更奇怪,他总是走在我和舅妈身后,就连上楼梯也是如此。

  舅舅住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很简陋,基本上没什么家具,客厅里放着一张木制沙发。吃过午饭,我和舅妈想去他打工的工地看看,舅舅却说不着急,带着我们去了街心公园。

  我们逛了一下午,快6点时,舅舅走到一边打了一个电话,然后说回家。进门后我吃了一惊,原本空荡荡的屋子此刻挤了十几个人,有的打牌,有的聊天。

  我发现我和舅妈的行李已经被人搜查过了,更没想到,两个男的过来要“没收”我的手机,我拼命挣扎,可舅舅过来扭住了我的胳膊,手机就被抢走了。当时我真是连死的心都有了,舅舅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很高尚、慈祥的人,居然变成了这样子!舅妈跑到厨房要拿刀拼命,却什么都没有找到。

  晚上,我和舅妈被反锁在作为“女寝室”的那间房里,一个女孩和我们躺在一张床上看管我们。还不时有人过来敲门,提醒监视的人防备我们逃跑。就这样,到宜春的第一夜,我在泪水中度过……

  那种不祥的预兆终于印证了——舅舅已经鬼迷心窍,骗我们来加入传销组织了。

  第2天~第4天,压抑

  ■日期:10月29日~10月31日

  天快亮时,我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可没过多久就被叫醒了。我走出房门,昨天晚上的十几个人看到我,一起问候“美女,早上好”,一边和我“亲切”握手。一个女孩还端过来一盆水,要帮我洗脸、洗脚……

  我觉得可笑之极——这些人的脑子里好像被装了统一口号、指令。

  该吃饭了,饭桌上摆着水煮白菜、水煮萝卜,接下来的22天里,顿顿如此。那些人告诉我,这样最省钱,也是在培养“理财”观念,就连地上掉一粒米也要捡起来吃了。我不敢吃他们的饭,怕里面有迷魂药,和舅妈喝在火车上喝剩的“营养快线”。

  我心里很难受、很压抑,经常大喊大叫,有时还会踹门。这时候他们就会围着我,和颜悦色地劝:“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应过程,你舅舅带你来的,能害你吗?”

  第5天,平静

  ■日期:11月1日

  几天后,我的情绪逐渐平静,不再歇斯底里。晚上,“领导”来看我了。这是个20多岁的女孩,四川南充人,叫王霞,据说是大学毕业生。她对我嘘寒问暖,还拉着我的手让我穿厚点,要注意身体等。

  随后,王霞开始给我介绍相关的情况。她说他们的“皇家尊贵养颜套”售价2800元,是高端产品,只要做得好,很快就会发财的。她一口一个“妹子”叫我,好像我们真的是亲人。

  后来我了解到:刚进来的叫“新人”,交过钱的叫“老板”,再往上做就叫“领导”。

  第6天~第13天,洗脑

  ■日期:11月2日~11月9日

  我开始被安排每天“上课”。教室在一间废弃仓库里,凳子是砖头垫木板。我们新去的人被围在第一排中间,四周全是监视的人。

  每节课的开头,千篇一律:“这个故事发生在广州,一个人每月净赚十万……”接下来就是各种致富的故事和产品介绍,有时还会有“成功人士”上台传授经验,他们在台上激情澎湃的演讲,令台下的人热血沸腾。听课的100多号人来自各个分点,最多时有200人。

  晚上回到宿舍,大家还要在一起复习白天的课程。舅舅在宜春根本就没有租房子,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传销窝点,两室一厅被分为男寝和女寝,很多人只能打地铺。

  因为害怕串通逃跑,他们把舅妈调到了另外的地方,我真的要孤身作战了。

  第14天~第17天,求救

  ■日期:11月10日~11月13日

  不知不觉,我到宜春已经快半个月了,表面上,我装作逐渐适应,和他们打成一片,好让他们放松警惕。

  第13天的晚上,“领导”拿出手机递给我,让我和家人联系。我知道,他们是怕爸爸找不到我会报警。我拿出手机卡装上(手机被抢走前,我趁乱已经提前取出了SIM卡),拨通了家里的号码。电话通了,我却不敢多说,说了几句就挂机了,因为有人监听。

  机会终于来了。一天晚上,我趁他们疏忽的瞬间,在卫生间用已经调成静音的手机给远在广州的好友发了一条求救短信,让她赶紧和我家人联系(我父亲不会发信息,我怕父亲看到短信直接打电话,打草惊蛇)。我还叮嘱她:等我和她联系,千万不可给我打电话、回短信!然后,我删掉发送记录,关机。

  一夜无眠。我不知道好友能不能看懂我的话,可是,我只有这一线希望了。

  (以下为梦梦父亲口述。)

  第18天~第21天,心焦

  ■日期:11月14日~11月17日

  11月14日晚上10点,我接到了女儿好友打来的电话,说梦梦被传销组织控制了,让我赶紧去解救。梦梦临走前,我就感觉不对劲,这么多天都没有她的消息。不敢耽搁!我立刻动身前往宜春。

  15日下午2点,我经南昌转车到达宜春。下车后,我顾不上别的,先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可女儿短信里的地址说得很模糊:宜春第二人民医院十字路口某银行后面四楼,阳台上没有防护栏。

  我和派出所的民警绕来绕去,始终找不到确切位置。无奈之下,我只能在附近找了个旅馆先住下。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我当时住的那个旅馆离女儿被困的地方只有20米远!

  第22天,转机

  ■日期:11月18日

  我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宜春找了整整4天,一点进展也没有。那几天的宜春也下了雪,谁也想不到:一个又冷又饿的父亲,在异乡寻找身处险境的女儿的心情。

  18日下午,我无奈地给洛阳的外甥打电话求助,他建议我去当地工商局“反传办”(反传销办公室)求助,我就去了最近的袁州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我,“反传办”只有市局才有,而且当时已经下班了。

  这可咋办啊?女儿被骗入火坑,我却救不了她!

  看着我手足无措的样子,工商局工作人员给我指了一条路,说宜春有一个“反传销志愿者协会”,曾经帮助过很多人,我可以和他们联系。我仿佛抓到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记下了那个电话号码。

  事情刚刚有点眉目,可中间又发生了一件事,差点让我的苦心落空:在家坐不住了的妻子当晚联系不上我,却和梦梦的舅妈联系上了,她在电话里嚷嚷:“你哥去找你们了,没见着吗?”

  后来我才知道,在梦梦舅妈的电话旁边监听的人,立马报告了“领导”,他们安排了50个人来抓我。

  第23天,逃离

  ■日期:11月19日

  我和宜春“反传销志愿者协会”的汤平林取得了联系,我们约好19日下午2点见面。那天下午,他带着我在女儿短信里说的地址转了两个小时,工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在一个胡同里堵住了梦梦的舅舅!

  我冲上去抓住梦梦的舅舅,让他还我女儿,老汤也在旁边死揪住他不放,并威胁说自己是“反传办”的。见无法逃脱,他只好打电话给“领导”,对方也许是害怕老汤身后的“反传办”,把梦梦和她舅妈一起带来了。

  见到我,女儿放声痛哭。我劝梦梦的舅舅一起回家。可是他很“执着”地说:“我不走,死也要死在宜春,过两年我开车回去风风光光地接你们。”

  看他这么固执,我们只好走了。老汤为我联系好了一辆出租车,让我们先到新余。可当我们坐进出租车后,出租车司机的话却让我惊出一身冷汗:“刚才有个人鬼鬼祟祟地在偷看,还让我把你们拉到萍乡。”

  原来传销组织不死心,派人来盯梢,准备伺机再把我们抓回去。我不敢疏忽,既不敢去新余,更不敢去萍乡,花600元钱让司机直接开到了南昌站。

  当我们3人坐在返乡的列车上,都忍不住掉下泪来……

  ■记者手记

  梦梦说,传销人员一般先软后硬,对骗去的人连哄带骗强迫其就范,如果对方坚决不从就来一番暴打,她曾经见过6个人暴打一个河南男人长达两个小时。

  “经历这场事,我长大了很多。”梦梦说,把自己的遭遇讲述出来,希望大家以此为戒,凡事都要留个心眼,尤其是外出打工的人,更要时刻提高警惕,哪怕是对自己的亲人。

  我们通过梦梦和其父亲口述实录的形式,最大可能地真实还原其从被骗到被解救的全过程,请广大市民以此为戒,避免上当受骗。应梦梦的请求,本报在此公布曾经帮助过她的江西省宜春市“反传销志愿者协会”联系人的电话号码,以备读者的不时之需:汤平林1317085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