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22版:金融·理财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孤立无援,新“基”发行有点冷
两公司IPO过会 六公司周五上会
三类基金允许参与股指期货
益盟操盘手199套软件送读者
洛城银行房贷政策各自为战
盛归来投资担保 打造理财融资诚信品牌
上市公司角逐“分配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3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2009年,那是怎样的“基”情燃烧岁月,现在——
孤立无援,新“基”发行有点冷
记者 刘黄周
绘图 李仁伟
  虽然已经入春不久,但新基金发行似乎还未走出寒冬,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出“一头热”的景象。究其根源,A股市场持续低迷使得赚钱效应荡然无存是主因,不过仍有许多基民热衷于基金定投。

  你发你的,我看我的

  走过了“基”情燃烧的2009年,不少基金公司对基民的热情更为期待,但2010年的市场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据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13只新基金首募资金总额约为250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不到20亿元,相当于去年四季度35亿元水平的约58%,与去年全年32亿元的平均水平也相去甚远。以单个基金为例,近半数募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最低的一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还不足3亿元。

  “基金哪里还发得动啊,现在基金公司是‘一头热’,基民多是观望。”我市某银行网点客户经理说,现在的境况已经不能和去年相比了,可是基金公司还是一个劲的发基金,很多基民都已经麻木了,基本上是“你发你的,我看我的”。他说,他所在网点去年3月1只新基金能卖到1000万元,但现在10多只新基金才能卖到1000万元。记者近日走访我市一些商业银行网点了解到,一些摆放基金资料的柜台鲜有人有光顾,与去年大相径庭。

  主因是赚钱效应差

  市民为何不买基金了,是资金紧张吗?从一些统计数据看,市民并不缺钱,他们的资金开始向储蓄上回流。据专业人士分析,虽然也有银行一季度末冲刺贷款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股市低迷导致基金的赚钱效应差,基民对基金“退避三舍”。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包括指基在内的各类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在-9.11%~-6.74%之间。

  “现在基金都赔成这样了,谁还买基金啊!”记者在一些银行网点采访市民时听到最多的是这句话。国际金融理财师、建行财富中心理财经理张丛芬说,这也不难理解,当买入的基金不断赚钱时,才会刺激更多的资金投入;而这样“越买越赔”的市场只会导致基民将口袋捂得越来越紧,尤其是对与股市结合比较紧的偏股型基金。据了解,目前在发的新基金达到了14只,而且清一色的是偏股型基金。

  另据记者了解,当基金赚钱效应好的时候,一些基民喜欢把赚钱的老基金赎回来然后买成新基金,以此来规避风险;但现在股市不断调整,老基金被套着,他们自然不会再去买新基金了。

  基金定投仍受青睐

  与新基金受冷落不同,基金定投这种“积沙成塔”的养“基”形式却出乎意料地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而基金公司和银行对基金定投的宣传和营销也乐此不疲,比如一些基金公司推出“育婴”计划、加大直销优惠力度,银行从理财规划方面推介定投的优势、借助网上销售渠道增强优惠力度。

  但这只是单方面的,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新基发行行情仍和赚钱效应密切相关。作为定投爱好者,张先生最近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因为借助基金定投他明显规避了股市调整的风险。原来,张先生在去年7月27日A股3435点(收盘价)时单笔投入2万元认购了银华优选基金,并作了每月20日定投750元的计划;结果到现在,虽然股市已经下跌超过10%,但他却有近1000元的盈利。

  “在震荡市中,基金定投尤其能显示出其独有的魅力。”国际金融理财师、中行财富中心副主任谢科说,在股市调整时,基金定投能显示出其分散风险的优势,而且一旦股市调整完毕展开主升浪,定投的赚钱效应也会爆发,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可以借基金定投省去选择时点的烦恼。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