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广告
手机“后门”吸金,洛阳也有人中招
美女翻译
网上人气超刘翔
广告
重庆警界大洗牌
百万毫升血泼向总理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0 年 3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百万毫升血泼向总理府
泰国“红衫军”示威者排队
献血,向政府施压
  3月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名“红衫军”志愿者将抽取的示威者鲜血注入塑料桶中。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3月16日消息  

  泰国反政府的“红衫军”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总理府门前实施泼洒血液行动,以此向政府施压,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

  “红衫军”携带装有血液的塑料瓶从集会示威的主场地繁华桥行进到总理府。下午5时许,“红衫军”领导人将血液泼洒在总理府门前,以象征内阁成员将踩着“红衫军”的鲜血进入总理府。

  示威领导人带头献血

  据泰国媒体报道,当天上午8时25分,示威领导人威拉第一个带头献出200毫升鲜血。他说:“这是为了表示我们对国家的爱,表示我们的诚意。”

  之后,示威领导人乍都蓬、纳塔武和永·多集拉依次献血。“红衫军”示威者排起长长的队伍,由护士逐一抽血。威拉和其他示威领导人表示,他们的血将在傍晚6时洒到总理府门口。纳塔武说:“如果阿披实依旧顽固不化,即便他的手不沾上血,他的脚也会沾上血和我们的诅咒。”

  每名献血者被抽取了10毫升血液。约40名属于反对党为泰党的国会下议院议员也参加了献血。

  血洒总理府计划提前

  后来,纳塔武宣布洒血计划提前到下午5时,因为6时天色有点昏暗。纳塔武说:“为了恢复民主,我们愿意献出鲜血和生命,将官僚们拉下台。那时我们就会知道‘红衫军’的血是热的,总理阿披实的血是冷的。”

  “红衫军”在向总理府行进和泼洒血液的过程中没有同军警发生冲突。在总理府外泼洒血液后,“红衫军”集会示威者又前往以阿披实总理为主席的民主党总部实施泼洒血液行动。

  阿披实再次拒绝让步

  总理阿披实3月16日重申愿意聆听示威者的意见和建议,但不会屈服于“红衫军”提出的解散国会下议院的要求。14日中午,“红衫军”向阿披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政府在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议院,但阿披实15日发表讲话,拒绝接受。

  示威领导人纳塔武随后发誓采集100万毫升鲜血,在16日傍晚洒到总理府门前。他说:“如果阿披实和他的内阁部长希望进入大楼内工作,他们将不得不走过人民的鲜血。”如果在此之后,示威者的要求依然得不到满足,他们还将血洒民主党总部和总理阿披实的住宅。

  泰国卫生部官员说,曼谷天气炎热,“红衫军”在献血前如果休息不足会导致休克,但示威者并不担心。53岁的素巴说:“我们没有枪,没有武器,但我们有一腔热血,我们将用它来寻求真正的民主。”

  示威领导人永·多集拉表示,为示威者抽血的人约有500名,都是专业的医护人员,针头也是一次性的,确保安全卫生。

  他信呼吁示威者坚持

  “红衫军”支持者、军事专家卡蒂亚说,他不同意洒血行动,因为这种战术将会让一些示威者离去。他说:“这是愚蠢之举,怎么能让支持者浪费自己的鲜血,为什么不抽取你父母的血?这种战术不能取得任何胜利。”

  在现场记者看到,示威人数15日迅速减少,因为一些示威者不同意洒血行动,还有人因看不到胜利的希望而决定回家。

  泰国前总理他信3月15日再次通过录像向示威者讲话,敦促他们继续以非暴力形式斗争。他信呼吁示威者坚持下去,他说:“保持耐心,我们将取得胜利,但胜利只能一步一步取得。”

  他还呼吁议员、军人、警察、法官和官员加入到“红衫军”的行动中。

  泰国历史学家查恩威特说:“‘红衫军’的洒血计划虽然是象征性的,但也是有力的,他们不会轻易退却。”

  澳政府发布旅游警告

  泰国国会下院议长猜·奇初3月16日上午下令当天计划举行的会议延期,因为包括总理阿披实在内的大多数人未能出席,只有80名议员到场,不足法定人数。

  澳大利亚政府3月16日再次发布赴泰旅游警告,称游行示威可能迅速演化为暴力和骚乱,游客在泰国期间要格外谨慎。美国驻泰国大使馆表示,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取消了原定于16日对泰国的访问。

  从12日开始,来自泰国全国各地的“红衫军”搭乘各种车辆陆续进入曼谷,参加大规模反政府集会活动。14日中午,“红衫军”向阿披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政府在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议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