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9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切尼斯”有了注册商标
“象腿男孩”“瘦腿”成功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0 年 7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本报5年前开始关注的病童小葆祺传出佳音——
“象腿男孩”“瘦腿”成功
见习记者 马菁华 记者 邓德洪 文/图
  “象腿男孩”手术前。网友“国富民强”供图
  “象腿男孩”手术后。
  还记得“象腿男孩”李葆祺吗?曾经备受社会关注的他,刚刚在解放军534医院美容整形科接受了“瘦腿”手术,他的主治医师刘海潮说:“手术很成功!”

  怪病愁坏一家人

  昨日上午,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正在恢复中的小葆祺。曾经的“象腿”尽管裹着厚厚的纱布,但看上去已经和正常人的腿一样“苗条”。刚刚经历了手术,小葆祺脸色还有些苍白,但是精神头儿很好,看着自己“瘦”下来的右腿,他着急地问:“什么时候能让我出去跑着玩呢?”

  小葆祺与生俱来的“象腿”怪病,困扰了这个家庭许多年。本报2005年8月首次报道时,小葆祺刚刚4岁,右腿滚圆,像成年人的腿一样粗,右脚背有五六厘米厚,脚趾也被挤压变形,走起路来,姿势蹒跚;左前臂已经比右臂同部位粗了四五倍,左手肿得比馒头还大,走路时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摆动,手指和手掌已完全不成比例,很难抓握东西……

  这个罕见的“象腿男孩”,自此引起读者广泛关注。经过多方努力,小葆祺的病被确诊为先天性淋巴水肿,后来本报又多次报道,帮助小葆祺求医问药。

  今年6月,济南军区总医院的专家们决定来洛为李葆祺会诊,解放军534医院不仅答应提供手术场地,还承诺为家境贫寒的小葆祺减免治疗费。

  “瘦腿”手术很成功  

  据刘海潮介绍,小葆祺是因为先天性淋巴系统回流障碍引起了四肢水肿,情况最严重的是右小腿,手术前的小腿腿围已达70厘米,皮肤严重溃烂、感染。由于病情较为严重且有并发症,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手术成功,济南军区总医院最有经验的专家李江亲自赶到洛阳协助手术。    

  “这次手术是7月17日9时开始的,直到14时30分才结束,前后持续了5个多小时。手术切除了小葆祺右腿的淋巴水肿组织以及一些溃烂的皮肤,并进行了植皮。虽然他的腿现在还不能动,但根据目测,右腿腿围至少细了一半,重量也就随之大大减轻,可以说,手术非常成功。”刘海潮说。

  据了解,先天性淋巴系统回流障碍由于病因不明,目前在医学上还找不到根治的办法,通过手术成功“瘦身”的病例屈指可数,“像小葆祺这样成功的,在国内还很少见”。

  李葆祺的左手臂和左腿也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因身体状况不允许,此次没有进行手术。不过,这些部位在手术前开始接受加压包扎和中药熏洗治疗,也能起到缓解、消除水肿的作用。

  对于后续治疗,刘海潮说,小葆祺的右腿基本上不会再复发,而左手臂和左腿则要继续进行加压包扎,今后是否需要手术,要依病情发展而定。  

  好心人,谢谢你们

  这些年来,为了治疗小葆祺的怪病,一家人饱尝人间冷暖。小葆祺的父母早年即双双下岗,父亲李仲秋常年在外打工挣钱,母亲翟俊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两口子稍微攒下点钱来,要么给孩子看病买药,要么赶紧还些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前不久获悉小葆祺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后,一家人既欢喜又发愁——手术费要好几万,家里哪有那么多钱!好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小葆祺的病情,不少好心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据翟俊英介绍,小葆祺所在的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为他募捐了近万元爱心款,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热心网友也纷纷捐款捐物。

  自打听医生说“手术很成功”,翟俊英就有一肚子话想通过本报传达:“孩子的病能有今天这个结果,多亏了数不清的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人非常感激!希望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小葆祺的人们说一声谢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