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5版:中州·速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只因报到学生少 学院竟临时撤系
绿城“低碳作品展”别开生面
开封将办中国菊花展览会
郑州一科长一审被判刑13年
新乡:技师赛技能
洪战辉和“女版洪战辉”谈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9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只因报到学生少 学院竟临时撤系
事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校方称新生可直接读大二
  □据 人民网

  因报到的学生太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决定撤销网络技术系(以下简称网技系),并称学生可直接上网技系大二,学4年随大二学生毕业。“4年时间能学好5年的课程吗?将来真能给发毕业证吗?”9月17日,一些学生家长不无担心地向记者反映。

  [家长反映]

  报到新生太少临时撤系

  苏高峰今年毕业于卫辉市一所初中,今年报考了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网技系五年制大专班。8月20日,他跟随父亲到学校报到,书本费、住宿费、学费等共交了4000多元。8月25日,苏高峰等新生被安排军训。军训后,学校通知学生放假10天,并让学生在9月12日晚到校开课。

  “学校老师在12日晚给孩子说了撤系的事儿。”苏父说,他听到消息后,第二天就赶到学校。面对意见极大的家长,校方给出3个处理方案:一、调配到其他系,二、直接上网技系大二,三、退费退学。

  苏父说:“我们之所以报这个志愿,就是因为孩子喜欢这个专业。直接上大二,孩子能跟得上吗?毕竟少学了一年呀!再者,能拿到毕业证吗?”思来想去,苏高峰选择了退学。

  9月1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苏高峰所报系的班主任张老师,她说:“今年来这个系报到的还不到10个人,没法开这个专业。”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副校长告诉记者:“开这个系成本太大,很为难。”

  [对话校方]

  五年缩水四年照拿毕业证?

  五年制的大专班缩水为4年,新生直接上大二,能拿到毕业证吗?对此,李副校长说,可以先把一年级的专业课补补,虽然上的是大二,其实还按2010年新生对待,还是2010年的学籍,第四年随老生毕业,这样还能提前一年找工作呢!不过暂时拿不到毕业证,还是5年后发毕业证。

  记者:学制少了一年,万一上面不发毕业证咋弄?

  李副校长:先把第一年的专业课想办法补一下,基础课不再补了,所有的材料都正常报上去,发毕业证应该没啥问题。

  记者:一年学两年的课,学生能学好吗?

  李副校长:那要学好的话,5年一天都不能落……不过发毕业证没啥问题。

  记者:上面要检查咋弄?

  李副校长:教学是在学校管理,学5年也好,4年也好,学校自己说了算。

  记者:如果退学,学生回初中的复读费和到你们学校的车费等,学校是不是应该补偿一部分损失?

  李副校长:你这样说,俺还得包他养老哩!

  [律师说法]

  校方应赔偿损失

  因新生报到人数太少,学校是否可以临时撤系?17日下午,记者就此电话联系了鹤壁市招生办高招科。一名女工作人员说,这个事她说不清楚,让记者采访他们科长,但科长暂时没来。当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高招科的电话,一直没找到其科长。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认为,学校从自身利益出发,临时撤掉这个系,导致学生无法读自己所报的专业,这完全是学校单方造成的问题。如果学生不愿接受学校的前两个方案而选择退学,学校应该退还学费,并赔偿因此给学生带来的相关损失。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