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六大教育集团
给力我市教育
国务院同意试点征收房产税,上海重庆今起开征
娜姐挺进澳网决赛
教师分发通知书
个个都有藏名诗
春节还是7天假
新安县一小伙儿
四赴黎巴嫩维和
洛阳“达人七太”
生活有滋有味
初一到初七 天天都精彩
建设中原经济区
洛阳要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1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让更多孩子有好学校上
六大教育集团
给力我市教育
  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择校之风高温不退是我市乃至全省、全国各地教育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我市,这一问题有望随着六大教育集团的成立而得到解决。
  昨日上午,洛阳市东方教育集团等六大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公办学校的办学体制开始进行深入改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扩大,民办教育发展得以加快,对于破解“上好学难”问题将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六大教育集团以原有公办名校为龙头

  这六大教育集团分别是:东升教育集团、东方教育集团、外国语学校集团、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第五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东升教育集团的前身是东升教育中心,现管理洛阳理工学院附中、东升二中、东升三中3所学校。

  东方教育集团的前身是东方教育中心,业务范围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可提供教育培训及中外合作办学等服务。

  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是由洛阳外国语学校、洛阳市新区新建民办学校(暂命名:洛阳外国语学校伊洛园校区)和民营企业、单位及个人组成的股份制教育集团。

  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下辖市第十二中学、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寄宿分校、幼儿教育学校、国际教育交流学校等4个独立法人单位。

  第五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是由市第五十五中学、洛阳伟业(企业)集团、洛阳市教育艺术促进会合作成立的教育集团。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市实验小学和浙江商会合作组成。  

  集团由公办学校主导,公办性质不变

  成立教育集团,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办学,是否会改变学校原有的性质?对此,市教育局局长侯超英明确表示:不会。因为,新成立的六大教育集团不仅是我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属公办性质,而且在集团中将始终起到主导和引领作用。

  以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为例,该集团采取的是与民营资本浙江商会以股份制形式进行合作,主要形式是学校在不动用财政经费投入和国有资产的情况下,利用学校的品牌和管理效应入股,合作双方按一定比例划分股份。

  集团负责人、市实验小学校长潘文武告诉记者,以这种方式进行的集团化办学,不仅能够将学校原有的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同时还能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品牌的保值和升值,从而实现创新办学体制的目的。对于部分市民比较关心的集团中民营学校的学生收费和教师招聘及考核等问题,潘文武表示,这些都将按照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意见实施。

  孩子入学,可选择的优质资源会更多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走进名校校门,但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已远不能满足需要。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好学上?将现有的优质资源以共享的方式被充分利用,无疑是一条最好的路。

  市东方教育集团负责人张家森告诉记者,以优质的公办学校为依托成立教育集团,除了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外,优质学校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教育科研成果、教育信息及人力、物力、财力等多种资源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比如,新成立的东方教育集团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东方教育中心现有的几所学校,二是中心投资新办的学校或兼并的学校,三是愿意加盟集团的其他成员单位。

  而在这些不同类型的学校中,东方教育中心现有学校是龙头,所起的作用是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以及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最终带动集团其他学校的发展,使优质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办学,增添公办学校活力

  公办学校活力不足,教师动力不足是存在于所有公办学校的共性问题。而成立教育集团后,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比如,市第五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将由市第五十五中学、洛阳伟业(企业)集团、洛阳市教育艺术促进会合作成立,所办学校为高端私立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市五十五中学仍属公办财政全供单位,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品牌和管理入股的收益全部用于学校的发展,以弥补生均公用教育经费难以支付的现在运营成本,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