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6版:乐活·鉴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文房四宝 我独爱端砚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藏家撷珍
文房四宝 我独爱端砚
□见习记者 杨玉梅/文 赵俊善/图
  福禄寿桃砚
  竹林七贤端砚
  龙纹砚
  福砚
  书卷砚
  古董收藏尤以文房四宝最为有名,不但文化气息浓、升值空间大,很多宝贝还经历代文化名人之手,意义更为深远。文房四宝,砚为其一,咱洛阳就是四大名砚之澄泥砚的故乡。今天,暂且不说澄泥砚,单说说七旬老人陈玉琴与端砚的故事。

  藏万千珍宝 不如握一方端砚

  陈玉琴家住涧西区,今年77岁。她年轻时爱好就非常广泛,喜欢打球、下棋等,退休后又迷上了收藏。“那时候不懂,见到好看的就收藏起来,有鼻烟壶、木雕、钱币、瓷器等等,满屋子都是。现在光鼻烟壶就有整整一箱,200多个。”她说。

  收藏的物品多了,免不了买到赝品,对此,陈玉琴倒很豁达:“没关系,收藏讲究的是心情,遇到假的刚好长长见识。”可是,陈玉琴渐渐发现,自己的藏品种类多而杂,精品却不多。有一些藏友建议:“一个人的精力、财力有限,你该选择一项进行收藏,这样更专业,精品也会越来越多。”

  陈玉琴本身喜欢舞文弄墨,思忖一番后,她选择了端砚作为自己收藏的重点。“端砚位居四大名砚之首嘛。”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陈玉琴已经收藏了50多方端砚,大砚有22方,中砚和小砚加起来也有近30方。这些砚中有两方出自明代,一方出自汉代,其余都出自清代。

  足不出户 求得四方名砚

  端砚产于广东肇庆。“肇庆在清代以前称端州,端砚也因此而得名。”陈玉琴说,“端砚的石质很细腻,摸起来就像婴儿的皮肤一样润滑。”砚石多为青紫色,用端砚磨出的墨汁又细又滑,书写很流畅,字迹颜色也不易改变。

  端砚出自广东,陈玉琴却从没去过广东。她人缘好,为人也仗义,在收藏过程中认识了不少古玩店的老板。老板们每次出去进货,都会帮她留意有没有好的端砚,将尺寸帮她量好,有时候还会拍一些照片供她参考。她会根据“情报”四处考证砚的价值,一旦决定要了,店家就会帮她买回来。

  走进陈玉琴古香古色的书房,我们看到,进门右手边靠墙做了一排四层展架,展架上一方方砚台摆得整整齐齐。这些砚比我们平时见到的要大,一方差不多能占到普通书桌的四分之一。分量也很重,我们合四人之力才搬起一方较小的。陈玉琴收藏的最大的一方砚起名“龙马精神”。据她说,四个人根本就搬不动它。

  端砚有眼是砚中精品

  “这是我得意的藏品,叫‘竹林七贤’,是光绪年间的古砚。”陈玉琴指着一方砚说。这方砚砚堂在中间,右上方是一轮太阳,两侧竹林掩映,竹林间七贤神态各异,旁边有一个烧水的书童,雕刻工艺精湛,人物栩栩如生。

  另有一方福砚,又叫双壶书卷砚,中间是一个大大的“福”字,两侧双壶形成两个砚堂。此砚上还有乾隆皇帝的印章,陈玉琴推测,这可能是乾隆皇帝用过的砚。

  还有一方砚很奇特,上面布满了一只只“眼睛”。“这方砚叫‘福禄寿桃’,上面的眼睛叫‘石眼’。这是端砚的一大特色,收藏界有个说法是‘端砚有眼者最贵’。”陈玉琴介绍。仔细观察,我们发现端砚的“眼睛”一般为圆形,呈青绿色。

  陈玉琴的藏品中还有阴阳八卦多眼端砚、龙凤砚等,件件精美绝伦。

  朝夕把玩 练就火眼金睛

  与端砚的朝夕相处让陈玉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她说,并不是所有的端砚都值得收藏,判断端砚是否有收藏价值,要考察五个方面。

  一是看年代。传世古砚中唐宋砚较少,明清砚较多。年代越久远,收藏价值就越高。

  二是看砚质。肇庆有不同的端石坑,不同坑口出的端石价值不同,其中以老坑石料最为名贵。辨别端石是不是老坑石料,一般以敲击发出的声音来判断,老坑石料敲击时发出的是“木声”,就像敲击木头发出的声音。可是这一点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把握。

  三是看雕刻工艺。越是名家雕刻的作品,其身价也越高,但需谨防一般雕工冒充名家雕工的作品。

  四是看有无铭文。铭文是砚的文物价值的重要体现。如果有铭文,还要看铭刻作者的风格与铭文所反映的时代是否一致。

  五是看有无砚盒。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名砚一般会配备装饰考究的砚盒。砚盒的材质也有好坏之分,比较好的有鸡翅木、红木、黄杨木、檀香木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