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3版:乐活·讲述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甘做幕后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她在逐渐老去,思想日益成熟,身体却在走下坡路。她觉得最好的选择,便是把思想移植在年轻人身上,自己呢——
甘做幕后人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我能想起张亚男,跟最近的日本地震有关。这倒不是说她跟日本地震有什么直接关系——她是洛阳人,不曾到日本留学,亦不曾跟日本人结仇或是结亲,没开日本车,也不哈日。

  实际上,我跟她仅有一面之缘,而且已经好久没见了,可是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热情,豪爽,笑声比体重更有分量。那次,洛阳网网友拼车去洛宁,为贫困山区的农民免费拍摄全家福照片。她把自己家的吉普车贡献了出来,笑呵呵地说:“这辆看起来破旧的大吉普立过一功,汶川大地震时,我老公开着它去四川抗震救灾,结果它变成了洛阳红十字会抗震指挥车。”

  天灾无情,爱无国界,言日本地震,难免提及汶川地震。于是,我很自然地想起了张亚男和她的车,还有她无意中提到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无关地震,有关爱与梦想。

  1 为人低调

  为了丰富这个故事的内容,前两天,我专程去了一趟乐活去茶馆。茶馆位于七里河东畔,位置偏僻,然环境清幽。其经营者是5个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青年,他们打电话把张亚男“骗”了过来。

  张亚男是个低调的女人,不大愿意上报纸,但同意配合宣传这几个小青年的创业故事。我跟她说不写她本人,只写大学生——这有点儿狡黠,不过你知道,有时候为了达成一个美好的结果,不得不用谎言来粉饰你的初衷。但愿张亚男原谅我。

  2 弃医从商

  张亚男生于1964年。据说她小时候的愿望是当一名女警察,不过她母亲的意见是“咱最好当个卖猪肉的”——她出生的那个年代,计划经济盛行,猪肉紧张,凭票供应,吃顿肉不但得有票而且得有“关系”,买肉的挤破头,卖肉的自然威风。

  后来张亚男没当警察也没去卖肉,她考上了开封市卫生学校,1986年就业,当了一名口腔科医生。

  她曾给自己做过性格测试,结果显示她是个感觉型的人,天生激情四射,乐观向上,创造力强。她跟别人说:这好像不对啊,医生是执行型人才,思维需缜密,行事需谨慎,我这个性格当医生,虽然也能做好,但注定不会多精彩,我更适合创业。

  就这样,在当了10年医生后,她给自己下了“诊断书”,1996年,下海从商,跟朋友合伙创业。

  3 移植思想

  事实证明,张亚男很适合经商。没过几年,她就从一名“负翁”打拼成了腰缠万贯的“富翁”。

  钱多了,张亚男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

  她先是修正了自己的兴趣,开始喝茶、信佛、把弄古玩,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去收集猪槽、马槽。花50块钱淘一对破门板,洗刷干净当茶几,是她的爱好。

  紧接着,她发现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提升生命的质感。

  她遇到了一个朋友,名叫昆道,毕业于北京空军指挥学院,主攻计算机,也信佛。

  这男孩是个人精,其父母都是公务员,本分踏实,因此他想当然地排斥一切奸诈之人,比如商人,以为无商不奸。

  昆道向张亚男诉说自己的迷茫:“我上大一时便开始思考毕业后何去何从。计算机知识系统更新极快,干这行吃的是青春饭,不但难出头,而且注定从头累到尾,一旦知识结构落后,就会被淘汰。”

  她和他“都是信佛之人,聊过几次天,越聊越投缘”。

  她告诉这个忘年交,你不应该歧视商人。创业并不简单,耍奸诈手段成不了大器,能赚到大钱的商人多半勤奋、克己,而且有肯吃亏、能吃亏的大智慧。“做企业就是做人的工作,人脉就是钱脉,把人做好了,钱自然就来了”。

  无非是一些经验之谈,却在昆道心中掀起轩然大波,起到了拨乱反正之效用,“张姐改变了我对商人的印象,我决定也当个商人”。

  昆道创业的激情也感染了张亚男。她已经快50岁了,思想在拔高,身体却在走下坡路。她还有很多梦想,但已经没有足够的体力去实现。面对朝气蓬勃的昆道,她意识到,“最好的选择就是把我成熟的思想移植到年轻人身上,放手让他们去做”。

  4 甘当人梯

  信佛之人多半喜茶。张亚男与昆道一拍即合,决定开个与众不同的茶馆。

  昆道负责招兵买马、拉拢同伙。他找来了4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伙伴:大学毕业生冯梦飞、司马俊玲、马金微、关鹏。这几人不容小觑,比如冯梦飞,曾是联想牌电脑金牌店长,引领一个销售业绩最差的店创造了促销神话。

  张亚男负责给这5个年轻人提供创业的平台。她说:“我有一套临街复式住宅,一直空着,愿免费提供给你们当场地。我可以投资,可以鼓励你们,但路要由你们自己摸索。”

  几人立下了军令状:两年后,茶馆的盈利都是昆道5人的收益,张亚男不取分毫;若无盈利,则昆道5人的投资一笔勾销。

  为了提高年轻人的积极性,张亚男并没包揽所有投资。“装修茶馆的钱多半是他们凑的,我只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帮上一把。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他们自己投入了,自会更珍惜。”她说。

  2010年夏,茶馆开始装修。为了省钱,他们自己设计、打杂,搬砖、和泥、买布、做垫子、跟人讨价还价……做一切力所能及之事。这几个年轻人让张亚男联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她说:“现在有些人看不起‘80后’,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浮躁,好高骛远。这是误解!他们比你想象的更为优秀!”

  经过了大半年的筹备,2011年大年初一,茶馆正式开张。“我跟他们分析经营的优势和劣势,告诉他们也许未来很光明,也许大家会撞得头破血流,但不论如何,你积累了经验,历练了心智,这就是收获。树人比挣钱重要,我们得造就将来很了得的人。”张亚男说。

  5 广结善缘

  蒙张亚男资助的不止5人。在这之前,她已参与投资洛阳市新大农业科技示范园,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

  张亚男说:“现在已经有三四十个大学生村官到示范园学技术了。他们种植出来的新型西瓜,经济效益很好,一箱6个瓜,每箱238元,销到北京,供不应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学生村官脑瓜灵活,有无穷的力量,他们学好了技术,就能带领村民致富。”

  她喜欢年轻人,因为“他们是老一代创业者精神的延伸,是民族的希望”。

  佛家向善,善缘宜广结。

  张亚男认为:“人活到一定份儿上,就要从追求宽度向追求深度转变。交友可过命,是朋友就要力挺。有梦想、有激情的年轻人是我的朋友,我愿鼎力相助!壮大企业不一定单凭自己干,我倾向于把效益模式建立起来,做好示范,带动大家一起干,做个整合商。引领年轻人走向成功之路,就是最伟大的整合!”

  征稿启事

  每个人都有故事,再平凡的人,也有自己难忘的故事。您在生活中经历的那些悲欢离合,那些喜怒哀乐,那些尴尬伤怀,那些有趣的、感人的、曲折的、温馨的故事,是我们想要倾听的旋律。如果您愿意,请讲给我们听。

  报料热线:18937992539。线索一经采用,即有好礼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