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3版:日本强震海啸·救援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两名幸存者震后第9天获救
中国国际救援队回国
放射线剂量 有所减少
每秒10米以上
洛阳网广告
日本核泄漏全球关注 利比亚局势多国介入
灾区中国公民 撤至安全地区 工作基本完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一周国际新闻回眸
日本核泄漏全球关注 利比亚局势多国介入
□李新伟
  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强震及海啸,截至20日18时已确认造成8277人死亡,12722人失踪。灾害发生后出现的核电站多个机组爆炸、放射物泄漏危机,也让整个国际社会绷紧了神经。

  继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12日下午发生爆炸之后,上周另有3个机组也相继发生爆炸,其他机组也是险情不断。核电站周边辐射量的数值居高不下,周边居民的避难半径也从20公里迅速扩大至30公里。日本将此次核泄漏事故等级从4级提高为5级,这是该国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日本核泄漏危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派遣调查团赴日进行监测,并提供应急帮助。虽然随着输电线路的相继接通,反应堆冷却系统得以依靠电力运转,部分机组的严重状况有所缓解,但有关核泄漏的传闻仍让许多人感到不安,美国西海岸地区及部分亚洲国家一度出现抢购碘片现象。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提醒说,碘化钾片并不是“辐射解毒剂”,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

  在上周即将过完的时候,随着法国战机向利比亚军事目标开火,多国开始军事介入利比亚局势,美国和英国的军舰和潜艇也向利比亚的防空目标发射了100多枚导弹。

  北约多国为何如此迅速地发动军事干预行动?有分析认为,虽然卡扎菲无意与北约正面冲突,但他在口头上答应停火的同时,命令军队抢攻反对派的最后据点班加西,试图在北约有所行动时结束战斗。北约突然行动,应该是为了迫使卡扎菲停止进攻班加西,重启外交谈判。在谈判实现之前,北约应该不会对卡扎菲发动全面打击,更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不久前有媒体透露,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任满后,希拉里有望出任这一职务。上周,这位美国现任国务卿透露了自己的“政治前景”,“我对自己所获的支持感到骄傲。但我将离去。”她表示无意寻求连任,同时不会寻求出任国防部长或副总统。

  新娘将乘坐轿车而非装饰华丽的马车,宾客将吃简单的自助餐,这是英国威廉王子与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此前为简化婚礼程序而作的决定。随着二人婚期越来越近,上周他们又公布了一项细节:婚礼配乐为清一色的赞美诗与颂歌,而非此前风传的摇滚或流行乐。拒绝歌星与流行,看来二人要“将低调进行到底”。

  苦行6年半,狂奔约79亿公里,美国“信使”号水星探测器终于进入绕水星运行轨道,开始展开为期一年的观测。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有太多的未知等待人类去探索,期待着“信使”尽快发回好消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