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1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法美英海空打击利比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法美英海空打击利比亚
已造成多人丧生;利比亚称击落一架法国战机,法军方否认
  19日,美国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向利比亚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法国、英国和美国军队19日由空中和海上打击利比亚境内目标。按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说法,已造成64人丧生。

  利比亚方面指责西方3国“殖民侵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

  打击

  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特说,法国19日出动大约20架战机“数次空袭”利比亚目标,摧毁利比亚政府军数辆坦克和装甲车。

  同一天,美国和英国出动水面舰船和潜艇以利比亚沿岸20多个防空设施为目标,发射112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海军中将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巡航导弹袭击始于格林尼治时间19日19时(利比亚时间21时),在法国战机空袭之后。

  不过,按一些媒体的说法,美英舰艇率先发射巡航导弹,摧毁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为法国战机空中打击“铺路”。

  一些目击者说,法国战机20日早晨再次轰炸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防空部队随即反击,高射炮对空射击持续大约40分钟。

  美军方面说,这次行动名为“奥德赛黎明”,作战目标有二:一是阻止利比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二是遏制利比亚军队违反禁飞区决议的能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告诉媒体,利比亚防空系统遭到严重破坏。这一说法没有获得独立消息源证实。

  除美国、英国、法国外,加拿大和意大利也加入军事行动。另外,西班牙派遣4架F-18型战斗机和一架空中加油机前往意大利待命。卡塔尔以及一些欧洲国家19日确认将参与行动。

  伤亡  

  一名利比亚官员说,美英法空中和海上打击致死64人,致伤150人,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处1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外国军队袭击利比亚“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

  利比亚电视台还说,利比亚防空系统在的黎波里击落一架法国战斗机。但法国军方随后发表声明,否认飞机遭击落,声称参与空袭的飞机全部返回。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