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5版:国内·速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正结合国情研究延迟退休年龄
2D电视 可看3D效果
清代祭日典仪 复原亮相京城
杭州原副市长 许迈永受审
银行收费项目减少 抢盐风潮来去匆匆
侵权责任纠纷列为第一级案由
台东县附近海域 发生5.2级地震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一周国内新闻回眸
银行收费项目减少 抢盐风潮来去匆匆
□国彦
  存款准备金率又上调了!上周五晚,央行宣布从2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进入2011年不到3个月,这已是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同时近期又将有大量到期的资金流入市场。另外,2月份我国物价指数涨幅达4.9%,超市场预期。因此,央行适时再次紧缩流动性,目的还是为了缓解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

  上周,中国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7月1日起免除个人账户的开户销户手续费、同城存取款和转账手续费等11类34项服务收费。

  银行收费项目繁多,民间舆论高度关注,有关部门此次终于决定免除部分收费项目,着实让百姓高兴。不过,此次将免除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中,一些项目目前已经不收费了,而像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挂失费等百姓真正用得比较多的项目,倒不在此次免费的范围之内,但愿今后惠民措施能够更“惠”一些吧!

  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上周,受“补碘可以防止核辐射”、“海水受核污染后生产的盐不安全”等谣言影响,我国很多地方出现了抢购食盐的风潮,超市、商店食盐售罄,一些不法经营者则趁机哄抬价格,牟取暴利。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改委17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中国盐业总公司也发布紧急声明,我国食盐供应充足,并提醒消费者碘盐防核辐射没有科学依据。全国各地也纷纷启动应急机制,确保超市食盐的充分供应,到上周五,各地抢购食盐风潮平息。

  谣言止于智者,谎言败于真相。这次抢盐风潮能够很快平息,得益于有关方面的迅速辟谣,及时让民众了解了多方面的真相:食盐供应充足,吃盐不防辐射,辐射不曾来到;也得益于多数民众的镇定和理智。

  本月19日,月球到达近19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此前,美国一占星师将月球称为“超级月亮”,并称其将引发“超级灾难”。19日晚,又大又圆的月亮现身天宇,在地球上并未引发“超级灾难”,所谓预言不攻自破。

  专家表示,“抢盐风潮”、“超级月亮”以及去年的“千年极寒”等言论的一度甚嚣尘上,凸显公众科学素养的缺失。

  中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到201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基本素养的比例仅为3.27%。由此来看,提高科学素养,养成理性心态,国人还有很多课要补啊;否则,真不知道今后还会发生多少令人“无盐(言)以对”的事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