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家中爱犬没办证?您得抓紧了
掂起炒锅,男人为之钦佩
市区养犬管理办证点情况一览表
秀出风采,男人为之倾倒
买盆花卉能除毒?您可别全信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掂起炒锅,男人为之钦佩
关林一饭馆的女大厨不但手艺不赖,还用自己的积蓄把丈夫送到国外打工
  干活时,徐新改总是笑呵呵的。
  □记者 冯莹雅 特约记者 王占国 实习生 马婧婧 文/图

  “饭馆掌勺的一般都是男人,很少见女大厨。我们店里这个既能干又勤俭的女大厨更是少见!”关林市场里有一家并不起眼的拉面馆,店主黄江涛谈起自家店里的女厨师徐新改,语气中充满了佩服。

  自学成才,她不让须眉

  今年32岁的徐新改面庞白晰,高高的个头,纯朴、勤劳与干练全都写在脸上。

  10年前,22岁的她离开老家栾川县合峪镇,只身来到市区。起初,她在一些饭店打工,当过服务员,做过主厨助理。其间,她不断“偷师学艺”,很快便当起了掌勺大厨。

  “绝对不能小看这掌勺的大厨。”黄江涛说,干厨师很苦,特别是夏天,厨房里的温度能达到40℃,在里面呆上三四个小时,很多男厨师都招架不住,可徐新改硬是撑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8年。

  一把铁锅好几公斤重,徐新改每天都要掂着它炒上几个小时的菜。“干厨师是个体力活,一天下来,炒菜炒得手都是肿的,有时候都感觉快握不住锅把了。”徐新改卷起袖子说,“这是炒菜时油烫的,脸上也有,但不是太明显。”不过,这些事徐新改从来不当着黄江涛的面讲。

  独撑家庭,她期盼团圆

  8年来,徐新改一直呆在这个拉面馆,她不但得到了店主夫妇的认可,还得到了顾客的称赞。

  有一次,一名食客吃完饭,在离开面馆前向厨房内张望了一眼,惊讶地说道:“啊,女人掌勺呀!味道不错,速度也快!”

  “我丈夫也是厨师,不过,他现在去新加坡打工了。”谈起自己的丈夫,徐新改的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1年前,她拿出自己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送丈夫去新加坡打工。这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她还得照顾父母、公婆、孩子,可她从来不叫苦叫累,成天乐呵呵的。

  徐新改最大的愿望就是等丈夫挣了钱回来,一家团圆。另外,她希望11岁的儿子能好好上学,将来考个好大学。当然,她也希望自己能再多学做几个菜,有一天能够到大饭店做大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