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牡丹文化节前增百辆公交车
法美英等国海空打击利比亚
洛阳“小镇男孩” 网推《洛阳牡丹》
温州“诚信老爹” 坚持“替子还债”
洛阳网广告
给爱犬办证件 请您到这里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法美英等国海空打击利比亚
利官方称已致64人丧生,该国领导人卡扎菲表示将武装所有民众,捍卫领土完整
我外交部:中方对多国部队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19日,美国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向利比亚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法美英海空打击利比亚

  法国、英国和美国军队19日由空中和海上打击利比亚境内目标。按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说法,已造成64人丧生。

  利比亚方面指责西方3国“殖民侵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

  打击

  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特说,法国19日出动大约20架战机“数次空袭”利比亚目标,摧毁利比亚政府军数辆坦克和装甲车。

  同一天,美国和英国出动水面舰船和潜艇以利比亚沿岸20多个防空设施为目标,发射112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海军中将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巡航导弹袭击始于格林尼治时间19日19时(利比亚时间21时),在法国战机空袭之后。

  不过,按一些媒体的说法,美英舰艇率先发射巡航导弹,摧毁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为法国战机空中打击“铺路”。

  一些目击者说,法国战机20日早晨再次轰炸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防空部队随即反击,高射炮对空射击持续大约40分钟。

  美军方面说,这次行动名为“奥德赛黎明”,作战目标有二:一是阻止利比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二是遏制利比亚军队违反禁飞区决议的能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告诉媒体,利比亚防空系统遭到严重破坏。这一说法没有获得独立消息源证实。

  除美国、英国、法国外,加拿大和意大利也加入军事行动。另外,西班牙派遣4架F-18型战斗机和一架空中加油机前往意大利待命。卡塔尔以及一些欧洲国家19日确认将参与行动。

  伤亡  

  一名利比亚官员说,美英法空中和海上打击致死64人,致伤150人,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处1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外国军队袭击利比亚“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

  利比亚电视台还说,利比亚防空系统在的黎波里击落一架法国战斗机。但法国军方随后发表声明,否认飞机遭击落,声称参与空袭的飞机全部返回。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中俄表示遗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说,中方对多国部队向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她说,中方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避免武装冲突升级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9日表示,俄对部分国家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为由,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表示遗憾。

 

卡扎菲:利比亚将报复

  利比亚遭到西方国家军事打击数小时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作出强硬反应。

  他19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现在应该打开武器库,用各种武器武装所有民众,以捍卫利比亚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荣誉。”他说,西方军事入侵只能让利比亚在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更加坚定和团结。

  卡扎菲说,利比亚将报复,地中海地区将成为“真正的战场”。

  此前,卡扎菲政府针对安理会决议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要求土耳其、德国和马耳他等国派遣观察员,到利比亚进行实地调查,旨在平衡西方反卡扎菲力量,以避免使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危险境地。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前数小时,卡扎菲发表了鼓舞士气的讲话:反击一切旨在触犯利比亚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外国干涉;坚持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奋起自卫;坚持社会各阶层的紧密团结,不给阴谋者以插手的机会等。

  另据了解,从19日下午开始,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数万名民众相继前往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抗议西方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打击,并决定组成人体盾牌誓死保护国家。

双方军事力量扫描

  的黎波里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02:30(北京时间3月20日08:36),利比亚防空炮火弹道从不同地方升起。
  “阵风”战斗机
  多国将集结超过100架战斗机

  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丹麦、加拿大等6国将参加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行动主要由空中力量来完成。各国出动的战机数量分别是法国20架、英国2架、丹麦6架、加拿大6架和美国2架。法国航母也在集结中,预计多国届时将集中超过100架先进战斗机规模的空中力量。

  “战斧”式巡航导弹

  “战斧”式巡航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可以从水面作战舰艇或潜艇上发射,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导弹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隐身飞行性能,是美国军械库中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

  “幻影-2000”战斗机

  “幻影-2000”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轻型超音速战斗机,1983年开始装备法国空军,是法国空军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主力战斗机。它的主要任务是截击和制空,也可执行对地攻击,还可担任战术核攻击任务。

  “阵风”战斗机

  “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设计开发和建造的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多用途战斗机。作为第四代战斗机,“阵风”能够执行广泛范围的短程和远程作战任务,包括对地与海上攻击、空中防御、空中侦察、高精度打击和核打击等。在诸多相同技术水准的战机中,目前只有“阵风”拥有海军型,可以部署在航空母舰上。

  “SA-5”地空导弹

  此次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目标包括利比亚的“SA-5”型远程地对空导弹阵地。

  “SA-5”地空导弹是射程最远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之一,北约称之为“甘蒙”,也叫“萨姆5”。弹长10.5米,弹径0.85米,重量2900千克,不同型号最大射程200~400千米,有效射高0.3~40千米。该导弹采用无线指令和主导雷达寻的制导,可用于拦截高空战略轰炸机、超高空战略侦察机、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等。

  作为苏联第二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SA-5”于1966年首次部署。20世纪80年代中期装备数量开始下降,2001年在俄罗斯全部退役。利比亚装备的“SA-5”系统曾投入实战,多次向美机开火,但无一建树。

  利比亚地面部队

  利比亚地面部队约有5万人,编成10个坦克营、22个炮兵营、18个步兵营等。装备有约1000辆主战坦克和超过600门大口径火炮。

  利比亚空军及防空力量

  利比亚空军装备有战斗机229架,其中幻影F-1ED型15架、米格-25型94架。攻击机113架,其中苏-24MK型6架、F-1AD型14架。防空军装备有4个SA-5A导弹旅,5~6个SA-2导弹旅。利比亚空军战机均属二代机,与北约相比落后一代,根本无力与北约展开制空权争夺,只能依靠地面防空导弹作有限的反击。

西方军事打击  加剧利比亚动荡

  参战国家各有打算

  不少外国专家和媒体认为,参与军事行动的各国其实各有自己的利益考虑。

  法国国际关系与对外交流基金会北非中东地区问题研究员米哈伊尔认为,法国一直试图表现自己的独特立场,“寻求表现出自己具有领导能力”,如果萨科齐赌赢了,“他就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拥有了一张很好的牌”。

  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泥潭的美国起初并未积极推动对利比亚动武。那么,它为何最终加入了打击行列?《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分析说,奥巴马政府担心英法抢了风头。此外,在利比亚政府军逼近反对派重要堡垒班加西、反对派陷入困境之时,阿盟表态支持在利设禁飞区,从而卸去了奥巴马的担心:对利比亚动武会被认为美国是在对伊斯兰世界发起战争。

  至于英国,早在利比亚爆发骚乱之初,卡梅伦就积极倡导设禁飞区,进行军事干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英国对其国际地位日趋式微并不甘心,欲借此机会表现一把。

  外国观察家认为,美英法虽各有自己的算盘,但它们也有共同目的: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举事的难得机遇,推翻对西方来说一直是如鲠在喉的卡扎菲政权;向利反对派提供支持,为其一旦上台后在该国谋取更大石油利益埋下伏笔。

  军事打击后果严重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西方的军事打击可能会加剧利比亚的动荡,使该国的交战双方难分胜负,形成僵局。

  英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战将给英国带来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因参加伊拉克战争而遭民众诟病的布莱尔的覆辙。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担心,美国可能会陷入又一个战争泥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