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8版:洛阳·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运七-100”在洛完美谢幕
首架“新舟600”载梦启航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1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运七-100”在洛完美谢幕
首架“新舟600”载梦启航
□见习记者 马菁华 记者 冯莹雅 通讯员 杨德贵 刘军/文
记者 张晓理 潘郁 李卫超/图
  庆祝新舟600飞机首次投入教学飞行。
  新舟600飞机开始飞行表演。
  运七-100飞机在洛阳最后一次教学飞行。
  运七—100飞机空中翱翔。
  从运七-100飞机舱门看新舟600飞机。
  运七新舟,老将新兵。
  本报讯 26日上午,我国民航系统最后一架现役运七-100飞机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完成最后一次教学飞行任务,完美谢幕。同时,由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西飞)最新研制的新舟600飞机正式投入使用,接替运七-100执行该分院的教学任务。至此,我国两代国产民用飞机在古都洛阳实现了新老交接。

  据介绍,运七-100飞机是中航西飞以20世纪80年代世界先进支线飞机技术水平为标准研制的双发涡轮螺旋桨式中短程支线运输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支线客机,1984年通过设计定型并批量生产。运七-100飞机的出现,打破了我国民航客运全部使用外国飞机的历史,是中国航空事业的里程碑。

  1987年7月10日,运七-100飞机正式加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高级教练机序列。自1987年7月至2011年3月,我国使用运七-100共培训9000名飞行员。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党委书记朱勇说,运七-100飞机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14种、236架飞机中安全业绩最好的教练机之一,标志着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已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雄厚的研发能力。

  26日9时,主题为“辉煌、传承、发展”的运七-100飞机退役暨新舟600飞机投入使用仪式在洛阳机场国际联检厅举行。朱勇介绍,本次退役的机号为B-3435运七-100飞机于1991年5月投入使用,先后执行过武汉、洛阳、广汉等20多条航线的教学飞行任务,累计飞行近2万小时。

  10时,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B-3435号运七-100飞机,在为自己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进行发动机预热。作为我国民航系统最后一架现役运七-100飞机,B-3435号自1996年12月20日投入洛阳分院教学训练飞行工作,迄今共培训飞行员1200余名,为洛阳分院的飞行教学立下了汗马功劳。

  B-3435号的谢幕飞行由陪伴运七时间最长的飞行学院飞行教官丁援朝带领机组完成。

  运七-100飞机载誉别蓝天,新舟振翅奋飞。中国民航西南局、中南局、西北局及中航工业西飞、西飞国际、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单位人员目送运七-100飞机飞上蓝天后,新舟600飞机又在众人的期盼中登场。

  据介绍,替代运七-100飞机成为中国民航学院高教机的新舟600飞机是继新舟60之后,中航工业西飞为满足用户的需求,于2005年开始研制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新型涡桨支线飞机。该型飞机载客60名,除驾驶舱采用先进的电子显示屏外,还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实现了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的统一。新舟600每小时耗油仅700公斤,低于国际同类产品,从开车起步到滑跑升空只需30秒,而国际同类飞机需要35秒。

  在2010年11月的第八届珠海航展上,新舟600飞机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彩装,表演了大坡度转弯与单发停车等,一鸣惊人。航展上,老挝政府订购2架,新舟600首次实现外销。它自成功推出以来,已获得16架的订单。此次,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首期投入飞行教学的这架新舟600飞机,正是该院在珠海航展上订购的。

  当日上午,洛阳分院院长张立斌带领的机组驾驶新舟600飞机在洛阳上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这标志着我国首架新舟600飞机正式投入使用。据悉,B-3435号运七-100飞机功成身退后,已于26日飞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机场,并以民航机务维修实习飞机的角色,继续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