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洛阳·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红河”探源,牵出两个非法窝点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15 日 星期    【打印】  
▲追踪报道
“红河”探源,牵出两个非法窝点
□记者 李燕锋/文 张晓理/图
  红山乡下沟村龙腾北路3号小作坊

  汉宫路

  华山路

  涧河

  中州中路

  中州西路

  洛    河

  3D制图 崔莉莎

  污染源位置示意图

  这个小水池就是此次事件的污染源。
  作坊主要生产塑料颗粒。
  环保人员查封非法作坊内的设备。
  非法作坊被断电。
  工人的双手被染红。
  孟津县非法化工厂内到处是红色。
  红山乡非法作坊内有很多废塑料袋。
  被工作人员查获的另外一车红塑料袋。
  孟津县非法化工厂的仓库内,好像铺了一层红地毯。
  这车从山东运来的染料已被查封。
  这是九都路涧河桥段涧河前日的样子,该段河水昨日已恢复原样。
  昨日,本报以“流经红山乡 涧河变‘红河’”为题,报道了涧河遭受污染变成“红河”的消息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污染的源头在哪里?这种污染物是什么成分,对人体是否会造成危害?昨日上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一起进行了探访。

  1 红色污水的尽头一个被“染红”的作坊

  昨日,涧河变“红河”,成为我市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不过,昨日8时许,我们站在九都路涧河桥上向下看时,发现前一天还鲜红的河水,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昨日10时30前后,西工区环保局局长王冬冬打电话告知,“元凶”已经找到了!

  原来,从昨日7时开始,市环保局局长陈亚利就带领工作人员,沿着红色污水的流向进行查找。起初,他们沿雨水管道在汉宫路以南查找,但路南的污水管道都进行了截流,大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正在此时,路对面的红色下水道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刺目的红色和流入涧河污水的颜色别无二致,下水道旁的路面上,也依稀可见红红的颜色。大家沿着红色一路走过去,越往前走,红色就越深。没过一会儿,红色的道路拐了弯,拐进了一个装着铁门的小院子。

  这里是西工区红山乡下沟村龙腾北路3号。10时40分,我们随市环保局监察人员一起走进这个小院子时,不禁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院子里堆放着成堆的红色废旧塑料袋,整个院子的地面也几乎全被染成了红色。随后,从院子里走出来一个工人,其手上、脚上、脸上也几乎全被染成了红色。一双红色的手伸出来,令人不寒而栗……

  2 无意收了一车废物,不料染红涧河

  听说这里排出的污水流到了涧河,院内的几名工人纷纷露出惊讶的表情。一名老年妇女有些迷茫地说:“咋会流到河里呢?我们就洗了一车红塑料袋啊!”

  洗红塑料袋?怎么回事?

  这名老年妇女解释说,这里是一个加工塑料颗粒的小作坊,叫啥名字自己也不知道,她和其他几名工人都是老板雇来打工的。12日下午晚些时候,有人往这里送了一车沾满红色颜料的塑料袋。13日上午,他们按照正常的加工顺序对这些塑料袋进行冲洗。没想到的是,这些塑料袋将整个冲洗池染成了红色,流出的红水让整个院子也变了色。

  这名老年妇女说,看着这些红水流得到处都是,他们也很害怕,但又没别的办法,只好加紧冲洗。到13日14时许,塑料袋差不多冲洗完毕。

  “昨天冲洗的红色袋子现在在哪儿呢?”面对我们的询问,正在干活的一名工人说:“早就被加工成塑料颗粒了。”

  见此情况,陈亚利当场下令对作坊实施断电措施,并对院内的设备及剩余的废品塑料袋进行封存。

  3 又来一车红袋子,涧河险被再染红

  红袋子找到了,可把这些红袋子变红的“颜料”又是什么物质,来自哪里,对人体有没有毒害呢?

  我们询问在场的几名工人,大家纷纷摇头,表示以前他们从来没收过这种东西,只有12日下午有人送过来了一车,他们觉得可以用,就收下了。但老板是洛宁县河底乡人,平时不常来,这个小作坊是他租的,现在他们无法得知送货人的信息。

  正在此时,一辆电动三轮车出现在院子门口。车上拉着的,又是一车红色的塑料袋!

  拉车的中年人表示,自己名叫郭德胜,是豫东人,平时靠收废品为生。这车塑料袋,是他花20元钱从老城区邙山镇中沟村收来的。

  “昨天你有没有往这里送过红塑料袋?”面对询问,郭德胜摇摇头说,12日送货的是另外一个人,自己就是听说那个人收了红塑料袋往这里送,觉得有钱赚,才特地去收的。

  在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扣押这车红塑料袋时,市环保局副局长黄保军不禁感慨:“幸亏我们发现了,不然今天涧河的河水还得再被染红一次。”

  4 追本溯源,一化工厂进入视野

  很快,前往中沟村进行查找的工作人员传来消息:这些塑料袋是当地人从孟津县的一家化工厂收来的。

  11时30分,我们随同黄保军及市环保局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赶往孟津县。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我们在孟津县朝阳镇崔沟村找到了这家化工厂。化工厂和挂着村委会牌子的一栋两层楼房紧邻,两者都大门紧锁,门外的路面也被染红。

  在门外喊了半天,我们始终没有听到应答。我们抬头向里张望,发现厂里的烟囱正冒着黑烟。

  一名住在附近的韩姓村民告诉我们,这家化工厂是去年办起来的,最近好像一直都在生产,“晚上能听到声音,看到亮光”。

  虽然不知道化工厂里生产的是什么,但这名村民表示,每次工人从厂里出来时,大家都会被吓一跳。“他们全身都是红的,村里人都说他们好像在染缸里染过一样。”他说。

  另外一名村民说,这个厂里生产的红色物质染色能力非常强,把厂对面地里的小麦都染成了红色。     (下转A07版)

  5 副局长越墙而入 非法窝点呈现眼前

  敲了10多分钟门,厂里一直无人应声。

  无奈之下,黄保军借助两名工作人员架起的人梯,越墙而入,将门打开。

  进入院子后,我们再次被里面的场景震住了:院子的地面、仓库、水池、库房,到处都是红的。当我们推开一间锅炉房的门时,一个红色的人影进入视野——只见他手上、脸上都是红色,就连鼻孔也被红色填满,只有一双眼睛露出一抹亮光。

  看到我们进厂,一名中年男子走了过来。他自称姓韩,是帮忙在这儿看厂的,并表示这个厂是去年建起来的,因为附近村民总说化工厂有污染,所以生产一直没法进行。当被问及这些红色染料的用途时,这名男子表示,这好像是一种食用染料,“蒸馍的红点就可以用这个点”。

  经初步估算,整个仓库内堆放的染料有二三十吨。

  随后赶来的孟津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刘胜利说,这是一家染料加工厂。今年7月,接群众举报后,该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该染料厂设备落后,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任何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属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企业。7月11日,有关部门对该厂下发了关闭通知书,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司职责,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清除原料”的标准实施关闭,并将废物交有资质部门处理。刘胜利说,当时厂内堆放的染料有两三吨。

  随后,刘胜利向我们出具了当时的查封文件。

  昨日18时许,孟津县环保局局长李遂卿表示,经调查,崔沟村的非法化工厂主要是从山东济南拉回大红染料,在当地进行分装后冒名销售,并将废塑料袋出售给塑料厂,未发现有生产迹象。

  同时,孟津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知消息后,该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会议,明确由朝阳镇政府配合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由县工商局负责,对该企业的剩余产品进行查封;二是对废塑料袋,按市环保局要求交我市有资质的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三是公安部门介入,对企业有关人员落实控制措施。

  6 红色染料无毒 红色污水色度超标10倍以上

  污染的源头找到了,红色染料和污水的成分又是什么呢?

  昨日15时50分,黄保军介绍,经检测,排入涧河的红色污水不含任何重金属及有机、有毒物质,但污水色度达到500,而正常污水的色度应该控制在50以内。也就是说,这种红色污水的色度超标了10倍以上。

  而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孟津非法化工厂生产的这种红色染料,主要用来给烟花爆竹的外衣染色。

  此外,针对红色污水为何会直接流入雨水管道的问题,黄保军表示,正常情况下,企业污水应当被截留进入排污管网,进而进入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才能排出。但由于汉宫路是新修道路,各种市政管网建设还不配套,市政管网只在该路南侧进行了截留。而那家加工塑料颗粒的小作坊恰好位于道路以北,所以排出的水未能进入排污管网。

  黄保军同时表示,下一步,市环保局将在全市认真彻底排查“小作坊”式的污染源,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