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网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家没有宝马 只有藏书千卷
导读
新浪微博 洛阳微博 腾讯微博
http://weibo.com/lywanbao
http://t.lyd.com.cn/1260407871
http://t.qq.com/lywanbao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3 月 16 日 星期    【打印】  
90后高中生发帖晒书,被网友称为“炫书女”——
我家没有宝马 只有藏书千卷
  如今,人们见多了在网上晒大牌的炫富一族,着实为一些年轻人的浮躁和虚荣捏了一把汗。近日,有一名90后女生在网上晒了3000多本旧书,让网友感受到了一股久违的小清新。

  生日礼物是3000多本旧书

  近日,一则名为“我家没有宝马车,只有藏书数千卷”的帖子在网上十分火爆,发帖人“重庆苇子”成了网友眼中的“炫书女”。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个网名叫“重庆苇子”的90后美女,她是重庆巴蜀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因为备战高考,不希望被过分关注,她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

  “重庆苇子”告诉记者,她很小就与书结缘,和她的家庭是分不开的。她的外婆是语文教师,很早就开始收藏书。她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杂志编辑,帖子中提到的3000多本旧书正是父母去年9月送给她的18岁生日礼物。这些书大多数是民国时期的书,也有一些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书,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绝版。这些旧书是20世纪80年代末她的父母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图书馆里淘的,总共花了1000多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职工半年的工资,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她和书朝夕相处,一有时间就沉浸在书海中,读书之前她一定会把手洗干净,防止脆弱的旧书受损。这些旧书还时常给她带来小惊喜,比如在《欧阳海之歌》这本书中,她发现了一张落款为“李文信”的借书条,上面的字写得非常漂亮。她上网查询后得知,李文信是一位有名的国画家,曾经是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

  想做中国的宫崎骏

  面对“重庆苇子”这样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女生,很多网友都竖起了大拇指。网友“哎呦哎呦”说:“有藏书的家庭比有宝马的家庭少,炫宝马的人比炫藏书的人多。现在有年轻人炫书,说明还有希望。”网友“亮剑精神”说:“这个姑娘的长相、气质都不错,真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啊!”

  对于自己的走红,“重庆苇子”觉得很意外,不过她说:“有人关注这个帖子也是件好事,起码可以引发更多90后的思考,我们这一代不应该追求那些虚浮的东西,多读书,多读经典的好书,真的可以让心灵更充实。”

  很多网友对“重庆苇子”并不陌生,她曾经被天涯论坛评选为“天涯之星”。16岁时,她的游记《90后MM慧眼识日本》就在网上走红,随后介绍自己家乡的帖子《有你的城——90后MM带你游重庆》也获得了很高的点击量。此外,她还是西藏人民出版社的签约作者,她创作的长篇青春校园小说将在今年6月出版。

  “重庆苇子”说她喜欢看书,也喜欢画画,最大的梦想是做中国的宫崎骏,她从这些旧书中汲取营养,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     (据腾讯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