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白菜“猪肉价”背后的深层原因
城管商贩互跪 最贵“平等”心
“黑医”作孽
该打“吊瓶”的,是过度应试思维
掷地有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5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今日视点
白菜“猪肉价”背后的深层原因
□吴睿鸫
  【新闻背景】“五花肉才10元一斤,一棵白菜却卖到15元,都顶得上一斤半猪肉了。”正在济南一家超市购物的王慧敏看了白菜的价签后向记者抱怨。往年在天气转暖后会大幅下跌的部分蔬菜价格,今年5月却逆势而上,创出新高。(5月6日《新京报》)

  每逢一种农副产品涨价,专家学者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说:气候因素,流通环节过多,农超对接做得不好,油价上涨等。尽管这些因素的确存在,但它们不是农副产品价格暴涨的主要根源。白菜一直是廉价的代名词,它属于一种常见的农副产品。但是,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前几年的物价飞涨,正是从“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常见的农副产品开始的。现在,白菜“猪肉价”是否会重复昨天的故事,显然不容小觑。

  从前一段时间大葱价格暴涨,再到今天白菜“猪肉价”,很可能与市场流动性过强有关。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增加2170亿元。倘若按照这个速度发放贷款,我们可以轻松追上2008年8万亿元的天量信贷。去年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季度的CPI同比上涨达到了3.8%,与民生关联最大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高达8.0%。其中,大葱与白菜作为两个“带头大哥”,引领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这中间有没有植入了货币宽松的因子,值得人们去探究。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我国民间资本没有纳入货币管理政策之内,它们难以真正融入到金融信贷的通道。这些游资不断被曝出炒作农副产品的新闻,折射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狭窄。

  一棵白菜卖出了“猪肉价”,表明了政府虽然加强了对物价的管理与干预,但由于经济结构中的深层矛盾没有化解掉,尤其是在货币政策上“一放就乱”的状况仍未改变,不仅会使消费者在市场上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而且也给游资爆炒农副产品带来了空间。

  所以,现在要正视货币政策对物价的影响,除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放松外,还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信贷市场,这不仅能对中小企业起到扶持作用,而且不会导致它们在某个农副产品上聚资炒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