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河洛评谭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社区小聊吧,不妨多“复制”
中小学特色教育会流于形式?
人事招聘中的“巧合事”为何总与百姓无缘
人工湖需要护栏保安全吗
微论撷英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5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漫画漫话
人事招聘中的“巧合事”为何总与百姓无缘
□王志顺/文 朱慧卿/图
  【新闻背景】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选拔5名干部,其中有4名拟任干部为当地领导家属。对此,区委书记孔福建回应称:几十年来,本地人繁衍生息,干部对外交流不多,很多人都有亲戚关系。4人家属为当地官员的情况纯属巧合,但他们选拔的程序经得起检验。(5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是“纯属巧合”还是“暗箱操作”,真相只有一个。问题是,为何每当面对公众对类似问题的质疑,各地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纯属巧合”来解释?这难道也是一种“巧合”?

  更大的问题是,人事招聘中的“巧合事”为何总是一次又一次地与平头百姓擦肩而过?

  笔者以为,这原因,那原因,主要原因恐怕还是法治不彰、监督疲软、处罚无力。在一些地方官员眼里,法律法规不过是用来对付老百姓的,人治依然颇受一些地方官员青睐。君不见,“我就是法,法就是我”之类的“雷人官语官腔”隔三岔五地冲击着公众敏感而脆弱的神经。

  监督,可分为外部监督、内部监督,也可分为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民意监督。实践证明,外部监督优于内部监督,舆论监督优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但实际情况是,有多少政府部门真心实意地欢迎外部监督或舆论监督?相反,倒是听说不少官员视舆论监督为“眼中钉”,甚至称“和政府作对就是恶”。

  当然,对违反人事制度的官员处罚不力也是怪象频出的原因之一。我们看到,人事招聘丑闻被披露后,对涉事官员的处理最严重的也就是调离工作岗位或撤职,“东山再起”甚至“继续前进”的涉事官员不在少数。

  如此看来,人事招聘中的“巧合事”为什么总是与百姓无缘似乎可以找到答案了。要使人事考试和干部选拔不出问题,首先要夯实法治这个基础,其次要抓好监督这个关键,最后必须对涉事官员严惩不贷。否则,所谓公平竞争都会变成纸上谈兵。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