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2版:神九载人飞天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举国望天宫 电波传深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举国望天宫 电波传深情
胡锦涛总书记同神舟九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胡锦涛与神舟九号航天员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霍小光

  举国望天宫,电波传深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6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内执行任务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3名航天员表示诚挚问候。

  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实施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执行这项任务的3名航天员。26日上午10时许,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同志专程前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听取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进展情况汇报,观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组合体模型和对接机构实物,随后走进飞控大厅准备与航天员通话。

  飞控大厅里,写着胡锦涛总书记对载人航天工程重要指示“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确保成功、确保万无一失”的横幅十分醒目,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忙碌着。此时,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正在距地面约343千米的轨道上飞行,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清晰显现出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天宫一号内的实时画面。

  10时16分,胡锦涛走到指挥席前,拿起话筒同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指令长景海鹏通话,亲切的话语通过电波传向正在茫茫太空遨游的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

  胡锦涛:“景海鹏、刘旺、刘洋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景海鹏:“谢谢胡主席!谢谢全国人民!”

  胡锦涛:“你们已经在太空度过了将近10天,我们大家都很牵挂你们。你们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景海鹏:“我和刘旺、刘洋同志的身体状况都很好。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也有了自己的家,我们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胡锦涛:“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感到十分高兴。你们工作进行得顺利吗?”

  景海鹏:“报告胡主席,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展开,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已顺利完成,空间科学实验正按计划进行。”

  胡锦涛:“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你们作为担负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表现得非常出色,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全力完成后续任务。我们大家和你们的亲人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平安回家!”

  景海鹏:“我们一定牢记胡主席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胡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大屏幕上,3名航天员郑重地向胡主席、向全国人民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飞控大厅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通话结束后,胡锦涛等领导同志来到现场工作人员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殷切勉励参研参试人员再接再厉,奋力夺取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全面胜利。

  延伸阅读

  天地双向视频通话是如何实现的

  在神九和天宫中的航天员如何与地面人员进行双向视频通话?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厚勇说:“通过我们研制的设备,可以实现视频图像双向传递,让航天员和地面人员进行实时图像交互,航天员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在天宫一号上看‘大片’,还能发邮件、发微博,这是神九与之前飞船相比不同的地方。”

  马厚勇介绍,天宫一号上的视频信号传输下来,地面站的天线进行接收,再通过IP网传输到地面指挥中心,地面指挥中心就能看到航天员视频画面。而地面指挥中心的视频传到飞船上,就是这一过程的逆过程。

  “实现视频图像双向传递意义重大,这让航天员和地面之间沟通更通畅,互动性也更强。”马厚勇说,“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内进行操作实验时,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可以通过视频对其进行指导。实现双向视频传递,可让航天员看到控制中心的情况甚至能与亲人视频通话,这让航天事业更加人性化。”(据 新华社)

  太空电子邮件

  26日17时23分,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从天宫一号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来感谢信:“感谢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全体飞控人员!是你们准确及时的指挥协同、日夜不眠的辛勤工作,才有了我们安全飞行的每一天。听到你们熟悉的声音,我们无比安心。我们在一起飞翔,为了载人航天的辉煌,为了祖国的富强!让我们手握手,心连心,共同迎接胜利的欢欣!”(据 新华社)

  太空短信

  25日16时43分,刘洋代表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发回了第一条面向公众的太空短信:“此时此刻,我们在距离地球340千米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里向祖国致敬!向广大朋友们问好!希望这条从太空传回的信息,能够架起一座沟通天地的桥梁,以此展现载人航天魅力,传承载人航天精神,激励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国家建设和载人航天事业之中!——神舟九号任务乘组”(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