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1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土耳其写信向安理会告状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6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称叙利亚击落战机威胁地区安全
土耳其写信向安理会告状
□据 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
  土耳其总统居尔(右)会见该国空军总司令。 (据中国日报网)
  F-4型战机
  土耳其2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投诉,称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被击落飞机的残骸一直没有找到,美国计划出动核潜艇帮助寻找。欧盟对叙利亚再施制裁,但同时表示不支持对叙采取军事行动。

  1 土耳其致信告状

  土耳其驻联合国大使埃尔图鲁尔·阿帕坎2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一封信,谴责叙利亚当局针对土耳其的国家安全采取“敌对行动”,称这对于“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信中说:“这架飞机没有显示任何敌意的飞行姿态,飞行时保持开放识别系统,(叙方)射击没有任何预先警报。”

  叙利亚防空系统22日击落土耳其一架F-4型战机之后,土耳其方面23日承认这架飞机可能短暂进入叙利亚领空,叙方称击落前没有认出这是土耳其飞机。双方就击落飞机细节打了几个回合口水仗。

  土方没有在提交联合国的信件中提及土耳其飞机进入叙利亚领空之事。这封信说:“遭受致命打击后,这架飞机转向叙利亚海岸,坠入距离(叙利亚)拉塔基亚海岸8海里(14.8公里)海域。”

  土方在信中重申,这架飞机遭击中时处于国际空域,“截获的叙方无线电通讯内容明确显示,叙方部队完全了解情况,知道这架飞机属于土耳其”。

  “当所有情况确认,我们将决定采取回应措施的范围。土耳其保留国际法赋予的权利。”信中说。

  土方没有在信中要求联合国针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2 土耳其考虑给叙利亚断电

  土耳其副总理阿林奇当天参加一场历时7小时的内阁会议,会议内容为讨论22日击落飞机事件。

  阿林奇在会议末尾说:“所有人都应知道,这种行为不会不受惩罚。”但他补充说:“所有必要的措施都会在国际法框架内实施。我们无意与任何人开战。我们没有这种意图。”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林奇说,叙方不加任何警告而以一架飞机为攻击目标,“这是最高级的敌对行为”。

  阿林奇警告说,土耳其可以切断向叙利亚的电力输出。他说:“我们考虑,出于人道主义,应当继续向叙利亚输送电力,让人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我们暂时这么做,但一到两天内,我们将就是否继续供电发布公告。”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私营的电力供应商阿克萨公司向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供电。

  3 美国派核潜艇前往搜救

  白宫发言人卡尼25日称,叙利亚在国际空域故意击落土耳其战机,美国将与土耳其及其他北约盟友一道,要求叙利亚为此行为负责。“土耳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我们将一道让阿萨德政权负责。”国务卿希拉里也在一份声明中称,“袭击事件反映叙利亚不遵循国际惯例,不重视和平与人民生命安全。”

  美国“鹦鹉螺”号核潜艇将参与搜救被击落飞机及两名失踪的飞行员,土美政府正就此事进行磋商。“鹦鹉螺”号核潜艇是全世界第一艘核潜艇,曾发现“泰坦尼克”号客轮的残骸。

  4 欧盟对叙利亚再施制裁

  欧盟各国外长25日举行了会晤,讨论土耳其飞机被叙利亚击落事件。欧盟一致谴责叙利亚的行为,但同时表示不支持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将继续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荷兰外长称,这一事件将受到严重关注,但我们不支持军事干预。德国外长也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叙利亚局势降温,继续通过政治努力解决危机。他还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意大利外长指出,这一事件表明叙利亚危机正在升级,凸显了尽快寻找措施解决危机的重要性。

  慎言军事介入的同时,欧盟外长会25日宣布对叙利亚施加新一轮制裁,涉及6个政府部门、企业和一名个人。

  法新社援引多名要求匿名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制裁内容包含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叙利亚国防部和内政部的欧洲资产在冻结范围内。

  按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的说法,一些叙利亚银行和通信企业是这轮制裁的目标。

  算上新一轮制裁,欧盟已对叙利亚先后施加16轮制裁。

  本月15日,欧盟宣布禁止向叙利亚出口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物品以及鱼子酱、游艇等奢侈品,进一步向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施压。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