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8版:乐活·书坊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世界围绕中国旋转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一周图书排行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书海一瓢
弗格森《文明》
世界围绕中国旋转
□李伟长
  尼尔·弗格森,英国最著名的历史学家之一,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著有《货币崛起》等多部畅销书,同时还为多家报纸和杂志撰稿。此外,他还制作了多部非常成功的电视纪录片,2004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

  尼尔·弗格森对中国人民很有感情,有事没事就写文章表扬咱们两句,早在2010年11月,这哥们儿就写过一篇文章《In China's Orbit》,可译成“世界围绕中国旋转”,讲得直白一点就是“中国说了算”,这个核心观点在弗格森的《文明》一书中得到了充分发挥。

  弗格森乐观地预测,到2016年,就购买力而言,中国将超过现任全球霸主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虽说此预测过于乐观了些,但弗格森显然没有忽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和高达15%的工业产值增长率以及中国面向全球的巨大资本投资,这成了弗格森做结论的重要依据,这自然让我们内心充满喜悦和骄傲,并憧憬着中国说了算的那一天会很快到来。

  仅就一时数据下结论,不是弗格森的行事特点,这哥们牛就牛在博学,他不仅通晓国际政治,还是研究历史学的好手,更是财经领域的风云人物,如此学养自然造就了他的独特眼光,也造就了他复杂深邃的立场。

  关于推动世界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弗格森的答案倒是具有独创性。他说一段理想的文明需有六个必杀技,分别是:竞争、科学革命、财产权、医学、消费社会、工作伦理。弗格森举例说,中国在15世纪无疑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文明,之后走上全面下滑之路,就是因为这六项内容发生了转变。当今的中国在这六要素上呈现出的优势和潜力比西方要大得多,因此完全有可能在未来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弗格森关于中国未来走势的前瞻见解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谁料,一场经济危机把欧洲弄蔫了,却给了弗格森扬名的机会,事实证明了他的敏锐和独特。当然了,聪明的弗格森不会把话说得太死,他明确地提出,本书并非确定无疑地宣告中国世纪即将来临,相反,他认为中国在未来的数十年中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弗格森提醒,在全球转变期,我们迫切需要对历史进行重新认识,以免重蹈覆辙。这些话不仅是针对西方说的,对中国也是一个提醒。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