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6版:天天影视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亲情保卫战》打造中国版《穿普拉达的女王》
雪狼谷
6月28日 星期四
木府那些事儿
《暮光之城》男女主角因戏生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荧屏背后
木府那些事儿
  40集电视连续剧《木府风云》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该剧在展示数百年前云南丽江木氏家族兴衰史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下一座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府邸——木府。

  现如今在丽江,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像我们提到自己的祖宗那样亲切。木老爷指的正是木氏家族的几代土司,也是木府曾经的主人。

  据《纳西族史》记载:“丽江纳西族木氏土司,曾经元、明、清三朝,传世二十二代,共四百七十年。明代木氏土司,是其极盛时期,与蒙化、元江并称为云南三大土府。”

  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于公元1381年派出30万大军征讨云南,远在滇西北的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德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钦赐其“木姓”。从此,阿甲阿德的后裔都以木氏为姓。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是一座拥有800年辉煌历史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体现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也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遗风余韵,而其坐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传统文化之精神。

  时光流转,如今在丽江,经过后人重新整修过的木府依然向八方游客敞开大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