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8版:考试那点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4万份试卷,要在两天内扫描完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14万份试卷,要在两天内扫描完
我市中招评卷工作昨日开始,考生7月4日可查成绩

  评卷过程

  三人一组扫描试卷
  拆封
  扫描
  封装
  □记者 李燕锋/文 张晓理/图 

  核心提示

  昨日,中招网上评卷工作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试卷扫描,考生成绩将于7月4日揭晓。由于我市今年中招首次实行网上评卷,许多考生和家长对评卷的具体步骤不太了解。网上评卷是如何进行的?和传统的人工评卷有何不同?昨日上午,我们走进评卷现场为您打探。

  现场

  拆封、扫描、再次封装,试卷信息被录入电脑

  网上评卷,其实就是在电脑上批改试卷。因此,第一步要先把试卷扫描到电脑上。

  昨日上午9时,我们走进洛一高的评卷现场,10余台扫描仪、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工作人员三人一组,第一个人将试卷拆封后,传到第二个人手中;经扫描仪扫描后,试卷有了电子版,第二个人再将扫描后的试卷递给第三个人;第三个人负责将试卷进行整理,再次封存、装箱。封存的同时,工作人员会在试卷袋上加盖一个显示扫描仪编号的印章,表示试卷已经扫描完毕,同时也方便将来校验时倒查。

  任务

  全市考生的试卷,要在两天内全部扫描完毕

  负责现场扫描工作的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夏清强老师说,今年,市区共有考生20423人,按每名考生参加7个科目来计算,需要扫描的试卷总数将达14万份以上。这项艰巨的任务,将在两天内完成。

  试卷全部扫描到电脑上后,电脑程序将按照考题类型对试卷进行“切割”。对客观题(即选择题),系统将自动评分,并进行成绩的合并、校验统计;对非选择题,系统会将其发放给相应的评卷老师,评卷老师在电脑上对试题进行评阅后,分数计入相应的打分框里;之后,系统会对每张试卷上各题目的得分进行合并。

  问题

  不按规定答题电脑难识别,严重的将无法得分

  今年中招首次实行网上评卷,考生是否适应?

  我们了解到,中考前夕,我市组织考生进行了模拟训练。从昨天上午的扫描情况看,多数考生都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答题,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一些细节也引起了评卷老师的注意。

  夏清强说,考生不注意这些细节的话,很可能导致电脑识别失误,严重的将无法得分。

  细节一

  每张试卷上都有一排黑色的小方框,这些小方框其实是试卷的校验码,但不知什么原因,部分考生对这些小方框进行了涂抹,导致试卷在扫描时被卡住。

  细节二

  填涂答题卡时,有些考生不按规定答题,未将填涂的小方框涂满、涂黑,或者填涂的颜色无法盖住底色,有的考生甚至直接把答案写在小方框上。

  效果

  评卷人数会减半

  电脑评卷更客观

  采用网上评卷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书记王志奎说,网上评卷比传统的人工改卷更准确、更客观,可以说“万无一失”。

  首先,由于对试卷进行了“切割”,所以每位评卷老师每次只能看到试题的图像,根本不可能知道这是哪个考场、哪名考生的试卷。

  其次,除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采取双人评卷外,其他的试题都采取单人评卷,但评卷之后的检查和复检程序非常严格,每道题目、每份试卷的分数出来后,评卷小组都会将一些分数特别高、特别低,有异常的试卷调出来重新审阅。

  语文、英语的作文实行双人评卷,如果两名评卷老师打的分数差别在规定范围内,则取平均分;差别超出范围的话,要由评卷组长或由评卷组长指定他人重新评卷,从根本上避免“乱给分”的现象。同时,评卷过程中,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表明考生身份的所有信息都进行了加密处理。

  网上评卷的另一个好处是便于教育部门对考生的答题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以便更好地指导日常教学工作。此外,网上评卷也使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员大大减少。

  王志奎说,此次参与评卷的全是我市各重点中学的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他们不仅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有很强的责任心,广大考生和家长完全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