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突围之路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洛阳旅游“动静”大 众口纷纷说“突围”
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关注
强力提升旅游产业,促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洛阳旅游“动静”大 众口纷纷说“突围”
——本报《突围之路》大型系列策划报道引发市外相关部门和人士广泛关注
  题字 林基建

  □记者 戚帅华

  5月中旬,本报大型系列策划报道《突围之路——强力提升旅游产业,促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推出以来,不仅在我市范围内引发关注和热议,还受到了省内外旅游部门、新闻媒体以及业内人士、网友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报道刊发期间,至少有20家网站进行转载,相关网帖达上千条。

  大家认为,这组报道涵盖了洛阳旅游产业的方方面面,从洛阳市旅游业发展大局出发,站位高,内容广,议论实,是一场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的大讨论。

  大型报道获省旅游部门的肯定

  记者从市旅游部门获悉,这组报道引起了省旅游部门的关注。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组报道既肯定了洛阳旅游工作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又抓住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由点及面进行了剖析,为促进洛阳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好建议。

  西安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对本组报道十分关注,对整个系列报道进行了收集保存。该负责人表示,这组对洛阳市旅游产业全方位、深层次的系列报道形成了较大社会反响,提出了不少产业进程中应在理论和实践上研究解决的问题,其中对外地旅游业发展先进经验的介绍,对西安市旅游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外地专家更为关注洛阳旅游

  该组报道刊发后,省内外专家及旅游业内人士纷纷发表看法,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专业从事旅游市场调研的北京永润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韧表示,在洛阳全市上下积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之际,这组报道推出得非常及时。

  在张韧看来,洛阳是千年帝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优势非常明显,从国际化角度来看,应当将这一优势变成有效信息为入境游客所知,即首先要知道境外游客的需求是什么,满足了他们对于旅游的需求,才能吸引他们来这座城市。

  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运营总监陈建中表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不仅是一种新的理念,是一个高的标准,更是发挥洛阳独特文化旅游优势、打造特色城市的必由之路。这组报道全面系统地对洛阳市旅游产业进行深入研究报道,有了这样一种高度热情和高度自觉,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大有希望。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项目合作部业务总监史统达认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应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转型升级,放到国际平台的高度去发展。同时,还应积极转变旅游管理方式,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做到“三个一流”:保护一流的旅游资源,打造一流的旅游产品,提供一流的旅游服务。

  外地读者建言献策

  这组报道中的观点引起了众多读者共鸣。大家认为,该系列报道思想性较强、信息量大,很有启发性。

  山东省烟台市读者黄杰说,这组报道让大家看到了洛阳社会各界对家乡的炽热感情,对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高度关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进洛阳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将推进城市形象的提升、民生的改善,也将极大提升洛阳的国际知名度、竞争力和影响力。

  广东省湛江市读者庞宏伟说,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应该利用好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实力,着力打造“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之根、丝路起点”四张名片,把洛阳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湖北省武汉市读者秦昌汉表示,洛阳要抢抓“十二五”国家大力扶持文化旅游产业的政策机遇,对文化旅游产业进行提档升级,打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

  网友祝愿名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组报道还被人民网河南频道、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经济网旅游频道、西部网等网站转载,并引起网友的跟帖热议。

  网友“黎原”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洛阳要加大宣传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力度,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资金来开发、挖掘代表洛阳符号的产业项目,如牡丹、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洛阳水席等极具洛阳特色的旅游名片和风景名胜。同时,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竞争力,加强文化旅游产业骨干培训、交流,全面推动洛阳文化旅游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网友“小草”说,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就要学好、用好外地经验,提高水平,凸显特点,立足实际,锐意创新,形成具有洛阳特色的东西,进而打造成亮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