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4版:文娱·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丹心一片塑经典 光影人生铸辉煌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丹心一片塑经典 光影人生铸辉煌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曾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多项“第一”
  陈强

  (本版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陈强和陈佩斯父子漫画
  陈强塑造的一系列银幕形象令人难忘。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万一)

  中国著名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喜剧明星陈佩斯之父陈强,因病医治无效,于26日21时38分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94岁。

  消息传出后,短时间内就有数万名网友在微博上进行了转发、回复,有网友发评论写道:“是上帝想看喜剧了。”

  ▲人物简介

  □综合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从艺数十年,出演了40多部影片,其中《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影片已成为经典。此外,他还参演了多部喜剧片,如《三年早知道》、《瞧这一家子》、《二子开店》、《父子老爷车》等。

  陈强1918年生于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原名陈庆三。1936年,他在太原念中学时,参加了太原青年剧社和新生剧院的进步戏剧演出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陈强投身革命队伍。1938年,他来到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表演理论和表演技巧,毕业后参加晋察冀边区联大文工团、西北战地服务团等戏剧演出活动,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作为鲁迅艺术学院文工团演员,他在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因以精湛演技刻画黄世仁凶残丑恶的嘴脸而一举成名。1947年,他到了东北电影制片厂,后在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饰演角色。1953年,他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1961年,他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成功饰演了地主南霸天,并凭借这一角色于次年获得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随后又获得第三届亚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后来,他还获得第29届百花奖终身成就奖。

  ▲▲陈佩斯停工半年,悉心照料父亲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上,陈佩斯曾亮相和主持人曹可凡搭档表演了一段脱口秀。当时陈佩斯带着苦笑透露,他这次到上海参加电视节开幕式也是犹豫再三,因为父亲陈强病重。据悉,陈佩斯已停工半年悉心照料父亲,不愿轻易离开北京。主持人曹可凡在现场感叹道:“佩斯这次来上海参加电视节真的不容易,他是顶着很大压力来的,我们代表上海电视节祝福陈强老爷子身体健康。”

  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团长江平介绍,26日晚23时,陈强的老伴和儿子陈佩斯、女婿张山等亲属以及电影导演江平,著名演员张国民、马崇乐等电影界人士在太平间向陈强告别。陈强身着黑色西装,显得很安详。

  据介绍,陈强于4年前因脑中风导致部分记忆消失,生活不太方便,陈佩斯便从自己家中搬出与父母同住,以便照顾二老的生活。近半年,陈强病情出现反复,陈佩斯全面停工专心照顾老人,以尽为人子女的孝道。

  今年6月初,陈强病情加重转到安贞医院治疗,住院半个月来,陈佩斯几乎每天都到医院照顾老人。

  ▲▲新中国电影史上留下多项“第一”

  ——出演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

  陈强1918年生于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因家乡十年九涝,从小随家人逃难到山西太原。少年时代,他一直在太原读书。“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中学读书的陈强怀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参加了戏剧演出活动,曾先后在中学青年剧社和太原新生剧院演出《夜光杯》、《塞外狂涛》等抗战戏剧。

  “七七事变”后,陈强投身革命队伍。1947年,陈强来到东北电影制片厂,凭借成熟的演技,主演了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不久,他又在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扮演一位朴实的老工人——老侯头。

  ——演活第一反派。

  在陈强扮演的各式各样角色中,黄世仁、南霸天等反面人物形象最深入人心。据悉,当年《白毛女》在维也纳演出结束后,一个奥地利姑娘给扮演黄世仁的陈强献花。这时,台下一个老大娘气愤地高声喊道:“不要给他献花!”

  陈强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扮演的南霸天,堪称中国反派人物难以跨越的高峰。在文化部举办的第一届电影百花奖评选活动中,陈强凭借该角色获得最佳配角奖。在亚非电影节上,他又凭借南霸天这一角色,为中国在国际电影节上赢得了第一个最佳男演员奖。

  ——堪称第一笑星。

  影片《三年早知道》中的赵满囤是陈强扮演的第一个喜剧角色,这个小生产者的自私心理被陈强刻画得入木三分。1962年,陈强又在影片《魔术师的奇遇》中扮演了第二个喜剧角色——魔术师陆幻奇。《瞧这一家子》是他的第三部喜剧片,在这部影片中,陈强与二儿子陈佩斯扮演胡家父子,由于父子同台,感情自然、真实,加上他那含而不露的幽默表演,使影片充满了生活情趣和浓郁的喜剧色彩。

  ▲▲圈中人追思:陈老对电影热诚执著

  陈强逝世的消息传开,主持人杨澜在网上追忆了陈老20年前的一段小插曲:“20年前,陈老骑自行车找到我家。老式楼房没有电梯,他生生走了6层楼,希望我在他的电影中演一个配角。我不在家,父母在惊喜感动之余,知道我没有演戏的意愿和能力,就婉拒了。事后我很过意不去,我当时是刚出道的小字辈,以他的身份完全不需要自己出马!他对电影的热诚、执著可见一斑。陈老,我们爱您!”

  演员刘晓庆发布微博,透露老人“走得很安详”。她还说:“陈强老师对我关爱有加。我与佩斯也是多年至交。我们合作的影片《瞧这一家子》已成绝唱。陈强老师,安息吧!”

  主持人崔永元在获悉陈老去世消息后,发微博称赞他为“一代大师”:“陈强是主演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43部电影的表演大师,曾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是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追忆一代大师,振兴中国电影……”

  除了圈内人士,不少网友也对陈强的去世表示十分惋惜。网友“里屋国米猪”在微博中写道:“我从小就看你的戏长大,也记得你和陈佩斯的父子档电影给我们带来的无数欢笑,感谢你为中国电影作出的贡献。老爷子一路走好!”网友“半个灵魂”在微博评论上说:“经典的反派,反派的经典。令人尊敬的艺术家一路走好!”

  网友“热血江湖”在微博评论上说:“连上帝也喜欢他,我们只好忍痛割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