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5版:国内·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最美司机”吴斌下葬
建议给予32人党纪政纪处分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特别邮票将发行
受害者家属不满“过失致人死亡”判定
烧麦茬引发火灾 晋一村民被刑拘
温州破获 特大网络赌球案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去年“7·22”事故系违规运输危化品引发
建议给予32人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公布去年造成41人死亡的京珠高速“7·22”客车燃烧事故的调查报告,事故直接原因是事发客车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偶氮二异庚腈,这些危化品在挤压、摩擦、发动机放热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爆燃。

  根据调查报告,2011年7月21日10时7分,事故客车从停车场出发,10分钟后开到一家企业院内,运载了10箱偶氮二异庚腈和其他乘车人员。下午5时40分,客车装载另外5箱偶氮二异庚腈。车辆行驶过程中在沿途多地上下旅客、装卸货物,在山东邹平境内开始超员。7月22日3时43分,当事故客车行驶至京珠高速公路河南信阳境内时,突然发生爆燃,客车继续前行将近150米,与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刮蹭碰撞后停车。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山东威海交运集团客运二分公司负责日常管理的大型卧铺客车违规运输15箱共300公斤偶氮二异庚腈并堆放在客车后部。这些危化品在挤压、摩擦、发动机放热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受热分解并发生爆燃。

  调查认定,事故的间接原因是威海交运集团及其客运二分公司、威海汽车站客运安全管理混乱;威海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客运市场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事发危化品的生产销售商淄博汇昌石化助剂有限公司和淄博佳泽化工有限公司危化品安全管理混乱;淄博市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青州大队、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组织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执法工作不到位;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及辛店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到位,对有关监管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督促检查不到位。

  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在这起事故中,10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批准逮捕。事故调查组建议对3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建议山东省有关部门依法对相关单位及主要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