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7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28 “欧洲净土”与圣诞老人
16 来北大就不能空手回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环游世界其实并不难
28 “欧洲净土”与圣诞老人
  清早6:30,随着飞机的缓缓滑动,我的北欧之行开始了。

  此时,机翼下的斯德哥尔摩市就像一座漂浮在水上的梦幻之都。这个秀丽的水城建造在波罗的海与梅拉伦湖交汇的14座岛屿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它无与伦比的美丽。

  与Wendy在机场会合后,我们直奔预订好的旅馆。

  走在铺满鹅卵石的狭窄街道上,我被街道两旁橙黄色的充满古色古香气息的建筑物吸引住了,怀疑自己是否又走进了威尼斯。但与水城威尼斯相比,感觉这里更伟岸、大气,我不由得惊叹这个“水上之都”的美丽。这个北欧国家因其清澈的湖水、恬静的田园风光与悠闲的生活而散发出迷人的魅力,真不愧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从码头下船后,我们悠闲地逛到了一个小广场,其旁边的股票交易所的二楼,就是每年颁发诺贝尔奖的瑞典皇家学院所在地,一楼则仍进行股票交易。

  走了一天,我们决定回旅馆吃晚餐。小小的旅馆厨房,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我一番煎、炒、烹、炸之后,整个厨房里充满了中国美食的香味。这时,一位瑞典老太太走进了厨房,一见我在掂大勺,就把眼睛瞪得老大。待确定满桌的饭菜都是我做的之后,她忍不住用一种嫉妒的口气说:“还是中国好啊,在瑞典,男人是从来不下厨房的!”

  坐了一夜火车,第二天早上7:55,我们抵达有“欧洲最后一块净土”之称的罗凡尼米。它是拉普兰省的首府,是北欧四国中唯一有直达巴士通往欧洲大陆最北点——北角的城市,也是我们来此的最主要目的。

  我们在这里仅有3个小时的停留时间,便想利用这段时间做两件事:一是双脚横跨在北纬66度33分的北极线上,拍一张跨越北极圈的纪念照;二是参观位于市区8公里外的芬兰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邮局的一面墙上有个木架,上面按照英文字母顺序摆放着许多盒子,盒子里面放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写给圣诞老人的信。我找到了英文字母“C”,奇怪的是只有“CHILE”(智利)而没有“CHINA”(中国)。我又扫了一遍木架,还是没有发现“CHINA”。奇怪,难道中国就没有孩子给圣诞老人写信?

  我继续搜索,终于找到了“CHINA”。我喜出望外,小心翼翼地把这些信拿了出来,随手打开了其中的几封。里面许多信纸因为时间关系,已经发黄了。在若干封来信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封,一封是一个15岁的女孩用英文写的,看得出来,她的英文功底不错。唯一令人遗憾的是,信封上的地址栏里竟然出现了两个汉字错别字!信的大意是说她非常喜欢圣诞老人,也特别喜欢英语,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来到这里,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

  另一封信是武汉市一位老人用中文写来的,他在信中诉说了其孙子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的艰难。在孙子11岁生日即将来临的时候,他希望孙子能够收到来自圣诞老人的生曰礼物。

  读完这两封来信,我若有所思,便买了有圣诞老人图像的明信片和邮票,分别给他们写了回信。我用中文告诉那个女孩:“非常遗憾,我不是你心目中的圣诞老人,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留英学生。我今天来这里旅行,偶然读到了你的来信,希望你在努力学习英语的同时能够好好学习汉语,下次可别再写错别字了。”

  我善意地告诉那位老人:“我就是‘圣诞老人’,首先向您道歉,因为需要寻找中文翻译,所以信迟发了这么久。我衷心祝福您的孙子生日快乐,一生幸福快乐!也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

  (摘自《出发,才能到达——保持你对世界的好奇心》 朱兆瑞 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