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爱家·情聊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哄出来的幸福生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哄出来的幸福生活
  绘图 雅琦
  主持人语

  在这里,你可以讲述自己埋藏已久的故事,倾诉自己不为人知的心声。每周情聊,你来诉说,我来倾听。电话:15037947647(9时至18时)

  倾诉人:涛(化名) 50岁

  采访人:见习记者 丁立

  采访地点:某办公室

  这是一个让人慵懒的午后,四下里静悄悄地,就连窗台上的盆栽植物都有些打蔫儿,好在涛属于能说会道、富有亲和力的男人,这使得倾听他的故事变成了一件很惬意的事情。看得出来,他是一个能处理好各种关系的人,无怪乎他的幸福指数很高。

  1 相亲有过堂的感觉

  20世纪80年代的一天,我在家中闲坐,听见有人敲门,一开门,是一个老太太来找我母亲。碰巧我母亲有事出门了,我便礼貌地把老太太请进门,陪她聊了一会儿。我母亲迟迟不回来,老太太坐不住了,临走时对我说:“小伙子你挺懂事,也会说话,回头阿姨给你介绍一个姑娘,人特漂亮。”

  当时,我没把她的话放在心上。没想到,几天之后,老太太又来了,非要拉着我和我母亲去相相这姑娘。我们走到姑娘家门口,老太太准备进去叫那姑娘出来,碰巧姑娘的姐姐从院里出来,她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家里坐坐,我和母亲都觉得有些唐突,却推辞不过,只好进了门。

  一推门,嚯!那阵势——姑娘的父母、姐姐、哥哥都在,那天,他们一人问我一个问题,七嘴八舌的,一个刚会说话的孩子,跑到我跟前,指着我裤兜上的图案对大家说:“这是苹果,不是鸭梨。”大家的目光从我的脸上转移到我的衣着上,这哪里是相亲啊,当时我有一种过堂的感觉。

  坐了半个小时,我和母亲从姑娘家中出来。路上,母亲问:“你觉得那姑娘咋样?”我说:“哪个姑娘?”母亲说:“就是给你递汽水的那个姑娘。”我说:“她递给我汽水,我就接住了,我光知道她的名字叫梅,那么多人在场,我也不敢多看啊。”母亲听罢笑了起来。

  过了几天,梅跟着她二嫂来到我家,看得出来,我给她的家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她二嫂和我母亲在客厅聊天,我和梅在我的房间里说话。梅稍微修饰了一下,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这才觉得介绍人所言并非虚夸,一时有些兴奋,便在房间里打开录音机,我们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交谈,当时说了些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反正感觉两人非常投缘。

  2 相互吸引走到一起

  梅是个很单纯的女子,我喜欢这种类型的女子。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我们谈了一年多恋爱,梅才想起来问我有没有工作。可以说,我们能走到一起,纯粹是因为互相吸引和爱慕,根本没什么世俗的计较。可是在置办婚礼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让我意外的事情——梅突然向我要金戒指。

  和梅相处这么长时间,我没有给她买过一件衣服,也没有请她吃过一顿饭,更没看过电影、逛过公园,我们只是一起散散步、说说话。有一次,我俩在老城偶遇,各自要了一碗凉皮,还是她抢着付了钱。可以说,在我眼中,梅一直很脱俗、很完美,可这样一个脱俗的人居然提出这么庸俗的要求,我一时接受不了。

  当时,尽管我没钱,但我只要向家人开口,他们会给梅买金戒指,我没有这样做,我觉得一切物质的东西都不应该成为结婚与否的先决条件。

  那几天,我心里很别扭,便去找梅的好友W,走到W家门口,我踌躇了。毕竟,我和W不是特别熟悉,把这事说给人家听,似乎也不妥,于是我直接找到梅,跟她把话挑开了:“你说你要金戒指,你让我这几天心里很不好受。”梅说她的同学都这样,我说:“他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我们应该比他们纯洁。”梅笑着说:“我只是说说而已,其实有没有无所谓”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在没有金戒指的情况下,我们的婚礼也顺利地举办了。

  事实上,婚后我给梅买的首饰、衣服远远超过她的同学。有一回,她的金项链丢了,我二话没说给她买了好几条。还有一回,我们一起去逛商场,我看到梅盯着一件标价3000多元的皮大衣挪不动步子,我也给她买了。买那件皮衣,花了我们大部分积蓄,而当时我的工资才一二百元。每当别人夸这件皮衣好看时,我会马上说:“不是这件皮衣好看,而是我媳妇穿着皮衣好看。”大家都笑,梅也笑了。

  后来,梅又看上一件3万多元的貂皮大衣,虽然当时我们的经济情况好了很多,但这样的价格不是小数目,最终我还是咬咬牙给梅买了,梅直到现在还对这件事情念念不忘。我的观念是:钱是拿来为人服务的,花多少钱都不如让我爱的人高兴重要。

  梅也是一个慷慨大方的人,她交给我父母的生活费从来比我兄妹多,怕我的哥哥、妹妹知道后不自在,她总是悄悄地塞给我父母。因为这种用钱观念,有很长时间我们都没攒下钱,说来也怪,我们却越过越富,连汽车都买了3辆。

  3 生活中难免磕磕绊绊

  常言道:牙齿也有咬舌头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关系再好的夫妻也难免磕磕绊绊。我和梅喜欢打打闹闹,有一回我不小心把她掐疼了,她立刻就翻了脸,操起凳子就要打我,我见势不妙,赶紧跑进屋里,关上门,她用凳子把门磕出几道印儿。

  每次她急眼了,我的甜言蜜语就派上了用场。她若挑衅地问我:“你敢把电视机摔了吗?”我就说我不敢,她说:“我敢,你信不信?”我便万分钦佩地说:“我相信,我相信。”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哄着梅,媳妇娶来就是让男人疼的、哄的!现在儿子长大了,他也和我一起哄着梅,有时儿子说:“双鱼座的女人就是情绪不正常。”我立刻说:“平时,洗衣做饭是你妈,搞清洁卫生是你妈,辅导你功课也是你妈,我们在悠然地享受着生活,难道不应该照顾你妈的情绪吗?”

  其实,梅也很好哄,我们家有矛盾从不超过两个小时,很快就能风平浪静,生活的方舟就这样继续往前划行。

  但幸福婚姻不能光靠哄,更重要的还要忠诚。33岁那年,我被提拔当了部门的领导,从此开始了南来北往的生活。有一次在卧铺车厢,一个叫娜的美女和我搭上了话,此后,她经常给我发短信,没多久,娜说她要来洛阳看牡丹,顺路来看看我。

  我把娜领到了家里,告诉梅这是一个朋友介绍来的,我俩一起陪着娜吃饭、唱歌、玩,把娜送上返程火车后,梅突然感觉不对劲儿:“这女的是从贵州来的,你前些日子不是去贵州出差了吗?”任凭我怎么辩白,梅凭着女人的直觉识破了我的谎言,最后我只得如实招了,我说:“我和她从见面到下车不过一个小时,来这里也一直让你陪着。其实我完全可以瞒着你,不把她带到家里,之所以带回来,说明我非常坦荡,不想让你多想。”这么一说,梅笑了起来:“你是什么人我会不知道?我就看你跟我说不说实话,我也知道你是有贼心没贼胆。”

  说我完全没有花心没人会相信,我周围的一些朋友攀比着找情人,我一有非分想法,不仅觉得媳妇在一旁盯着,还觉得一味放纵自己早晚会自食恶果,所以总能克制自己,洁身自爱。

  有时梅会对我开玩笑:“人家说我是旺夫相,你从一个工人混到今天,你的福都是我给你带来的。”的确,正是因为媳妇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让我有了高枕无忧的大后方,我才能在外面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人要懂得感恩,宇宙飞船飞得再高不还得回到大地的怀抱?

  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崔永霞:

  单纯、懂事、贤淑的梅和细心、体贴、豁达的涛,两情相悦,彼此理解、包容,成就了一段美满婚姻。涛看到了梅身上的优点,体谅、尊重她的付出,并能洁身自爱,以诚相待。在这个婚恋快餐式的社会,他们拥有的幸福婚姻,不是神助,而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观念的开放、情感的自由度和物质的诱惑,无形中使得现代人在婚姻中迷失自我,如何维持婚姻的长久?梅和涛的故事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他们坦诚信任、相互扶持,让我们明白,婚姻是一个需要不断呵护、不断建设的过程,须双方用心经营。天长地久的婚姻,需要付出智慧和坚定、积极的态度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