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李家村的变迁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过去猪狗猫遍地跑的旧式农村,已被崭新、整洁的新型农村社区所取代;村支书“让全村人过上城市生活”的愿望,如今成为现实。请看——
李家村的变迁
□记者 孙自豪 郭立翔 通讯员 李少红 文/图
  伊滨区和谐社区新建成的住宅楼十分气派,还配有塑胶篮球场。
  和谐社区商业街如今也是红红火火,吸引不少商户入驻。
  核心提示

  1200年前,36岁的白居易,怀着对农民固有生产生活模式的极大同情,写下了名篇《观刈(yì)麦》: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2011年4月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伊滨区和谐社区李家村小区里,几乎天天都有集体燎锅底庆祝乔迁的消息:农民变居民,悠然自得之……

  李家村,从此迈进新型农村社区时代。

  1 两张鸟瞰图和163个红手印

  今年63岁的李相轩是李家村党支部书记,从1983年一直干到现在。

  这些年来,他脑子里想的只有一件事:让全村人过上城市生活。

  发展经济,李相轩很有一套。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李家村集体企业就有30家之多,面粉厂、耐火材料厂、水泥厂、化工厂、家具厂,说办就办,一干就成。

  但是,村容村貌依旧,脏乱差依然,猪、狗、猫遍地跑,夏天一到臭气难闻、蚊虫叮咬。

  富裕了,咋样才能更幸福?

  李相轩下决心改善群众生活条件。1992年,他委托一家设计单位制作了一张未来李家村鸟瞰图。

  大伙儿一看:不中!

  有的说布局不合理,有的说不想挪窝,有的说生活不方便,总之,该计划迅速流产。

  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那张鸟瞰图放在李相轩办公室里已经泛了黄。现在,李相轩的心被中原经济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彻底震撼了。

  2010年深秋,为响应全市号召,伊滨区寇店镇组织包括李家村在内的40多名村干部赴新乡、郑州、许昌等地学习城乡一体化建设经验。李家村还自发组织不同年龄段的村民代表前往华西村等地考察。回来后,大家坐不住了,连夜召开村民大会,一致同意建新社区。

  随后,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2栋住宅楼的新型农村社区方案新鲜出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眼看着崭新的鸟瞰图挂起,施工队进场,塔吊林立,机器开动,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群众积极性渐渐高涨,原先持观望态度的群众也加入购房队伍之中。

  最先报名买房的是陈双潭。

  老陈今年56岁,大女儿已经出嫁,家有一子,待娶。老陈说,社区一期共建了10栋楼200多套房子,每平方米均价还不到700元,学校、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关键的一点,这房子有产权,群众财产性收入大幅度增加。

  “未来儿媳妇准喜欢!”老陈说,这套130平方米的房子是专门为儿子结婚准备的。

  我们得知,李家村有5个自然村4000多口人,小区全部建成后,可腾出1300亩土地用于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或吸引企业进驻。农民入住小区后,原有土地可流转出去,每年每亩可得400公斤小麦等值收入;可以到农业园区干农活,每天收入40元到60元不等;也可以到小区附近企业谋求工作;还可以到社区物业上班。老陈的儿子陈世恩就在社区500米外的洛阳美杰办公家具有限公司上班,月收入3000元以上。

  老陈还瞅准商机,租下社区商业街里的四间门面房,开了个超市。生意好得很,老陈特意把女儿女婿召唤过来帮忙料理。

  前不久,李家村小区新建二期96套住房实行征迁补偿安置政策——选择多层楼房的群众用征迁补偿的380元/平方米,加上集体补贴的300元/平方米,在每人40平方米标准以内,基本上可以不拿钱住上多层新房(选择小高层楼房的群众要负担部分费用)。得知这一信息,群情激昂,三天时间报名163户。陈双潭又是第一个摁了红手印。

  昨日,在李相轩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了摁有密密麻麻红手印的置换协议。

  163个红手印,说明了什么?

  常年在和谐社区坐镇指挥社区建设的寇店镇党委书记任保军深有感触地说,说明咱这条路子顺应了广大农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必须接着干,必须干好。

  2 “银环”的诉说

  “千年的荒山栽上树,万年的旱地流清河……”

  豫剧《朝阳沟》中,女主人公银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和谐社区李家村小区也有这样一位老人,和银环有着相似的经历。

  她叫赵铁艮,今年74岁。

  从市民到农民,是一种情分。赵铁艮是江苏省徐州市人。1959年,她在新疆支边时认识了老伴王书乾,1965年随丈夫来到李家村生活。自此,赵老太从城里人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当农民,是一种无奈。刚到李家村时,赵铁艮住的是破窑洞,点的是煤油灯,走的是羊肠道。她从烧煤做饭、养鸡织布学起,历尽艰辛把4个子女拉扯大。当年的苦日子,赵铁艮不知偷偷哭过多少回。

  从农民到市民,是一种幸福。一晃40多年过去了,令赵铁艮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去夏,随着和谐社区李家村小区一期工程的顺利完工,她终于住上了漂亮的楼房,又过上了市民生活。老人说,这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今昔对比,老人感慨万千——

  过去,最让我纠结的是房子。那时候,光为几个孩子盖房加上后来翻修就花去40多万元,而现在新楼房才8万多元,特别划算。

  以前,我住的是石棉瓦房,年久失修,几十年来一直不敢让娘家人来,怕让人笑话。你看我现在住的房子多好,13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液晶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俱全,还用上了液化气和电磁炉,连城里的亲戚都羡慕!

  以往,家里要买点像样的菜和日用品,我都要到集市上去,很不方便。现在,小区有了新建的商业街,省心得很。

  最让我感到惬意的是,小区里还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健身设施等啥都有,天气暖和的时候,我就到广场上跳跳舞、散散步,很是自在。就连来小区安装健身器材的工人也忍不住赞叹:这广场建得比城里的都要好!

  风风雨雨几十年,现在又过上了城里人生活,这辈子,值啊!

  …………

  结束采访,时已近午,我们见到陆陆续续下班回家的年轻人。门岗李朝根哼着小曲儿,热情地为进进出出的车辆遥控着抬杆。再回望小区,绿树成行,芳草如茵,几个小孩儿在蒙蒙细雨中玩着轮滑……

  确如其名,和谐社区!

  3 从李家村说开去

  李家村小区是和谐社区的领头羊。

  和谐社区是我市今年确定的3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之一。该社区规划占地622亩,计划总投资6.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计划安置李家村、杜寨等5个行政村的1.4万人,现已建成居民楼24栋624套,办理房产证392户,入住260户,在建的26栋居民楼计划2012年10月底建成,整个社区将于2014年年底基本建成。

  截至目前,包括和谐社区在内的全市33个试点已开工26个。根据规划,我市将城市规划区范围外的1749个行政村10032个自然村,规划整合为355个新型农村社区,2020年前将全部启动、建成90%以上。

  根据要求,各县(市)、区要通过一系列措施,真正让群众进得来、住得起、留得住、能致富,要因地制宜发展培育特色经济,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同时,进入新社区的居民将逐步享受城市居民的社保、医保、低保等各种社会保障政策。为让居民有恒产,我市还积极研究产权政策,使社区群众拥有房屋产权,增加财产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