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洛阳·政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明年汛期前,我市将改毕8处积水点
7月各县(市)、区及部分市直委局党政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时间安排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30 日 星期    【打印】  
明年汛期前,我市将改毕8处积水点
包括牡丹广场周边及定鼎立交桥下、邙岭立交桥下等地;另外将组建道路排水志愿者服务队和环卫专业应急队伍
  绘制 雅琦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易勋

  雨季又将来临。日前召开的全市城市防汛工作会议透露,为有效解决当前城市防汛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我市将对城市区收水口、积水点、雨水泵站等进行集中改造提升,并强化城市防汛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完善环卫应急保障队伍,发展志愿者防汛队伍,建立健全城市防汛队伍体系。

  1 防汛设施:标准低多老化

  据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部分地区排水管网管径偏小。其中,现有污水管道、雨水管道管径都偏小,且管网系统不完善,雨污合流混接情况比较普遍。比如,九都路污水干管建设于20世纪90年代,涧西区的雨水管大多修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直径平均在60厘米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城市防汛需求。

  同时,随着城市建设、征迁改造力度加大,所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和渣土,大多被无序地用来填沟造地,防碍沟壑排水,形成新的城市防汛隐患。

  从目前来看,市区积水点主要集中在道路的低点。主要表现在高点的雨水不能正常排入道路设置的收水设施,而沿路面直接流到道路低点,造成道路低洼点雨水瞬间增加形成积水,只能等暴雨过后,下游管道水位降低,积水才能逐渐消除。目前低洼点积水比较突出的有牡丹广场周边、南昌路、丽春路、滨河北路、延安路、定鼎路、邙岭立交桥、平等街立交桥、东出口等地段。

  此外,我市共有14座雨水泵站,去年我市投资1500万元对柳林路泵站、启明路泵站、道口巷泵站、和顺街泵站进行了设备更新,排水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但仍有部分泵站设备超期服役,老化严重。

  2 提升工程:改造、更新、扩容

  对老化、标准低的防汛基础设施,我市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提升。

  目前我市道路均由常规雨水口进行路面收水,但其收水能力有限,特别是在暴雨时。因此,我市将在低洼点设置导流槽式的集中收水口,解决因收水缓慢造成的道路积水问题。今年国庆节前,我市将完成14个收水口改造。

  去年以来,我市已经对20余处积水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了改造,今年我市将继续对8处积水点进行改造,并在重点区域修筑20座蓄水池。这些工程将在明年汛期到来之前完成。(14个收水口及8处积水点一览详见上表)

  此外,我市近年来新建了七一路泵站、东郊雨水泵站,同时对5座泵站进行了扩容改造,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年,还将对金业路污水泵站、邙岭路立交桥泵站等进行扩容改造,对启柳线和柳金线电缆进行更新,并将在纱厂北路铁路桥下新建1座雨水泵站。

  3 防汛队伍:有梯次成体系

  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城市道路主要积水点的应急处置队伍,将由目前的150人增加到210人。这些区域发生特殊天气时,应急人员将采取打开井盖、井箅等有效措施,尽快排除积水。

  组建道路排水志愿者服务队。我市将按照城市道路主要积水点由专业应急队伍负责、一般积水点由道路沿线单位负责的原则,动员一般积水点道路沿线单位积极做好门前道路排水工作,同时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组建积水点防汛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配发防汛雨衣、水鞋、铁钩子等专业防汛工具,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环卫专业应急队伍。夏季暴雨通常伴有大风,造成枯枝树叶和垃圾被雨水裹挟堵塞进水口,影响排水。对此,我市将建立环卫工人防汛应急保障队伍,及时清运杂物和漂浮物,保证进水口畅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