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6版:金融·理财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天黄金私设“盘中盘” 炒金者血本无归
利息可以算出 风险永远算不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7 月 6 日 星期    【打印】  
买保险先考虑保障功能还是理财功能?业内人士说——
利息可以算出 风险永远算不出
□记者 万虹
  30岁的程女士给自己和家人买了好几种保险,有理财型的,也有保障型的,对于其中的一种她觉得没有存银行划算。另外,她想补充一些产品,让自己和家人的保障更全面。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买保险首先考虑的是其保障功能,其次才是其理财功能:存款利息是可以算出的,但风险是永远算不出的。

  买保险与存款,不能简单地用乘法计算

  程女士给老公买了康宁终身重大疾病险,每年交2700多元,连交20年,保额为8万多元。“我计算了一下,这20年下来光交的保费就6万多元,如果放在银行加上利息的话,也接近保额数了,我觉得买这一险种有点儿不划算。”程女士说。

  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人寿高级理财规划师熊贇。

  熊贇分析说,程女士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是许多人容易产生的误区。

  首先,不能简单地将2700元乘以20年这样计算。因为程女士所买的这种保险,是要给自己一生的风险进行保障,当然其中也包括交费期这20年。当然,我们不希望这20年中程女士的老公身体出现问题,但是谁也不敢作这样的保证。一旦出现问题,保险的保障功能便能显现。

  其次,谁也无法预料风险出现的时间。如果是出现在交保费的前几年,程女士交的保费并不多,而获赔的金额仍是8万多元。这就起到了攒小钱,获大赔付的作用。

  最后,保险的主要作用就是风险管控和风险转嫁,程女士买的这种保险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不能简单地等同于银行存款,因为你算得出利息但永远算不出风险。

  理财师建议:除了以上险种,程女士还应给家庭顶梁柱补充重疾险和意外险,因为随着物价的不断走高,现在重疾平均花费在10万元至15万元,原先买的保险保额可能已不够用。

  理财型保险侧重的是理财功能

  程女士给自己买了致盈万能型保险,每年交6000多元;为孩子买了儿童险,每年交5000多元。她说:“她还想再买一些,可是不知道该补充什么险种。”

  上述理财师分析认为,程女士给自己买的这种保险,属于理财型保险,其功能更偏重于理财而不是保障,所以如果想让保障更全面的话,程女士应为自己买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给孩子也要配置意外险。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程女士还可以考虑为自己买养老保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