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3版:乐活·讲述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追梦路上母爱同行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7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听力残障让她从小成为特殊的孩子,如一棵幼苗遭霜打;在妈妈的鼓励下,她坚韧不拔,勤奋好学,用积极向上的态度,演绎了生命的美丽——
追梦路上母爱同行
□记者 冯莹雅 文/图
  (资料图片)
  上周, 19岁的曹青莞接到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个身患重度神经性耳聋的女孩,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已拼搏了很久。同时,她每一个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妈妈的帮助……

  1  曹青莞耳聋,天塌下来了

  19年前的秋天, 在全家人的期待中,曹青莞来到了这个世界。

  曹青莞的妈妈朝霞是一名播音主持人,周围的人都推测:曹青莞一定会遗传妈妈的优点,成为一个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女子。全家人对曹青莞寄予了厚望,要用心培养这个小公主。

  不料,所有的喜悦和期盼在曹青莞3岁那年发生了大逆转。幼儿园老师发现曹青莞与别的孩子不太一样,她不仅说话含混不清,听力似乎也有问题。曹青莞被送进医院检查,一个让全家人震惊的结果出来了:曹青莞的听力存在障碍,也就是说,在她生命最初的3年,她几乎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

  这样的结果让全家人难以接受,朝霞更像被当头一击,她的心碎了,感觉整个天空都塌了……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整天以泪洗面,但任凭自己哭天喊地也无济于事。”每当提起往事,朝霞便忍不住流下泪水。

  命运无情的一击,让这个家庭的天空布满阴霾,曹青莞能否接受正常的教育?能否考大学?能否过正常人的生活……这些问题日夜萦绕在朝霞的脑海里。

  2  教她说话,让奇迹发生

  “女儿聋了,不能再让她哑!”痛定思痛之后,朝霞有了强烈的愿望——教女儿说话。从曹青莞3岁起,朝霞就强迫她每天必须佩戴助听器。曹青莞年纪小,不理解妈妈的苦衷,经常以戴上助听器难看、让同学笑话、耳朵疼痛、声音嘈杂等原因,拒绝佩戴或偷偷摘掉助听器。

  有一次,曹青莞上学前趁妈妈不注意,偷偷将助听器摘掉,结果妈妈又气又急地将助听器送到了学校。

  “那时候不理解妈妈,现在想来,今天的一切都应该感谢妈妈!”曹青莞的言语中满是对妈妈的感激之情。

  朝霞说,当时她征求了市残联专业人员和一些老师的意见,把曹青莞送进了白马集团小学。她的想法是,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一定要让女儿回归正常的社会群体。尽管当时反对的声音不断,但今天看来,朝霞仍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欣慰。

  曹青莞戴上助听器后,听到了世界的声音,但还有部分声音是她无法听到的,如j、q、x、z、c、s、zhi、chi、shi等,她因为听不到,所以无法模仿,结果她说话仍然含混不清。

  曹青莞说,那时候妈妈一个字一个字地矫正她的发音,还制作了一个口腔发音示意图,并总结出一套特殊的发音方法。曹青莞看着示意图,摸着妈妈的喉部,根据口型和声带振动的不同,慢慢学习每个字的发音。从字词到句子,从听说到读写,她克服了学习语言的一道道难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曹青莞的口语有了很大提升,不仅能与人交流,而且逐渐爱上了播音主持。妈妈的用心培育以及曹青莞的勤奋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前些年,曹青莞立志要学习播音主持,于是拜师学艺,请来了妈妈的老师教她更专业的发声训练、朗诵与演讲技巧。

  在一段视频录像中,我看到了一个激情四射、青春激昂的曹青莞。“她确实很有播音主持天赋,如果不是……”朝霞说着说着便哽咽了。

  采访中,我发现曹青莞很善言谈,与我交流时对答如流。不过,在与她长时间交谈中,细细听来,还能听到个别词句发音有些别扭。对此,曹青莞乐观地说:“我还在努力,以后会更好。”

  3  小小年纪,她成绩不凡

  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十几年来,听力残障的曹青莞不仅显露了语言上的天赋,而且跳舞也非常棒。

  2008年9月6日晚,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入选者,曹青莞参加了由全国320名聋哑人演出的大型手语舞蹈《星星你好》,那时她还不满15岁。之后,作为优秀演员,她在央视《我的奥运》系列节目中讲述了发生在训练中的故事。

  在学校,曹青莞乐于助人,学习努力,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十佳少先队员”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她,2001年被授予“河南省残疾人自强不息模范”称号,并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少年国际标准舞全国锦标赛儿童拉丁舞第一名;2003年,共青团洛阳市委、洛阳市教育局授予她“市十佳少先队员”光荣称号;2004年,她作为洛阳市唯一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宋庆龄奖学金颁奖典礼。

  进入中学后,曹青莞不仅学习优秀,而且在各项活动中出类拔萃,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在校艺术节上,她不仅自己表演节目,还帮助其他同学编排节目。

  她小有名气后,各种活动的邀约函纷至沓来。第26个世界助残日、市里的一些扶贫助残捐赠活动……只要是对残疾人事业有帮助的活动,她都欣然参加。在2008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上,她展示了残疾姑娘优美的身姿和笑容,由她领舞的《大河情怀》获大赛金奖,《手舞四季》获一等奖……

  2011年6月6日,曹青莞作为一个怀揣梦想的特殊女孩,被河南卫视邀请到《拍客行动》栏目,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她为该节目精心创作的手语诗《祖国,在我心中》,在河南都市频道评选中获得特等奖。

  每一个成绩的取得,曹青莞都要付出比正常人多几倍的努力,但她从不叫苦。

  4  追求梦想,脚步不停歇

  今年高考,为了是否填报播音主持专业,曹青莞与妈妈发生了争执。朝霞希望女儿选择别的专业,可曹青莞一心要当演员,要做播音主持人,她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

  艺考路上,曹青莞先后通过了国内3所高校艺术专业的考试,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可就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的想法变了。她说:“在艺考的过程中,看见那么多条件优秀的同龄人,我终于理解了妈妈。”

  今年高考,曹青莞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艺术学院影视策划与制片专业。她说,她会学好自己的专业,像爸爸妈妈希望的那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年6月11日,曹青莞和妈妈一起做客《鲁豫有约》,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妈妈含辛茹苦用爱培育自己的感人故事。在节目中,朝霞说,曹青莞是她的一颗开心果,有一个如此乐观开朗的女儿,自己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她要感谢这么多年来,曾帮助过他们的所有人。

  曹青莞和妈妈愿意帮助社会上遭遇同样困扰的父母和孩子们,她们的联系方式是:1863791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