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2版:教育周刊·新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不能衣食足而寡廉耻
教育视点
用文字帮孩子打开智慧之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11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教育大讲堂之第十四讲
主讲人档案:吴若瑜 玩识字口述日记创始人之一,《感动孩子》作者。
用文字帮孩子打开智慧之门
□本报记者 杨寒冰/文 通讯员 索易/图
吴若瑜在讲座。
    17日9:20,距离教育大讲堂第十四讲开讲还有10分钟时间,前来听讲座的人正陆续入场。这时,4岁的李易陶看到投影上出现了一篇他的口述日记,立即很感兴趣地读了起来:“妈妈,你把水龙头开得太大了,爸爸说这样浪费水,咱们把水龙头关小一点吧。”

    4岁的孩子能识这么多字?现场不少家长开始了讨论,到底该不该让孩子提早识字呢?

    该不该让孩子提早识字

    家长们所讨论的话题,也是吴若瑜在讲座开始后提到的第一个问题。

    “该不该让孩子在学前识字呢?”吴若瑜把问题抛给了家长。

    一位家长接过话筒说:“我觉得让孩子过早识字,会给孩子增添压力。”

    这位家长的话有一定道理,不少教育专家也反对孩子过早识字,理由是过早识字会带给孩子压力,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但是,也有专家赞同让孩子早识字。理由是,文字是开启人类智慧之门的一把钥匙,汉字是开发右脑的金钥匙。日本早教专家曾对学龄前儿童进行过一次学习汉字的调查,调查结果发现,3岁以前学习汉字的孩子平均智商为130,4岁以前学习汉字的平均智商为120,5岁以前学习汉字的平均智商为110,而5岁后学习汉字的孩子平均智商不超过110。

    吴若瑜说,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机会,当家长还在犹豫要不要让孩子早识字时,孩子已经长大了。家长与其犹豫、纠结,不如找到合适的方法让孩子识字,开发右脑。

    让孩子在玩中带着兴趣识字

    强迫孩子识字,会带给孩子压力,让孩子为了识字而识字,可能真的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如果能让孩子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中,边玩边识字,就能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有效开发右脑。

    英文字母属于单脑文字,看英文字母用的是左脑,汉字属于复脑文字,认识汉字需要开动左右脑来完成,汉字大多是象形字和会意字,能使人富于联想,开发大脑。

    李易陶玩识字口述日记是这样开始的。有一天,李易陶把尺子弄到了地上,他看着尺子,嘴里说:“尺子,掉。”他爸爸李明强听到后,灵机一动,立马在电脑上打出了这几个字,把他叫到跟前说:“快看,儿子,这是你刚才说的话。”李易陶对自己所说的话很感兴趣,立马跟着爸爸读起来:“尺子,掉。”

    从此以后,吴若瑜和李明强每天都要根据李易陶说的话,进行文字整理,然后教儿子认字,他们将这称之为玩识字口述日记。

    选择哪些话题来玩呢?吴若瑜说,要挑选贴近孩子生活的事,比如说,孩子每天都能看到妈妈开水龙头,对这件事情比较了解,也能理解到位,那么就能拿这样的事作为学习内容。银行离孩子的生活较远,就暂时不教他,等到他对银行的功能有了认识,再教他认识银行二字。

    每天一记让孩子学会了归纳总结

    早识字才能早阅读,识字是阅读的基础,阅读是开启孩子智慧之门的钥匙。

    坚持每天玩识字口述日记,让李易陶在识字、阅读中慢慢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比如,他学会了等待、节约、和他人分享,也学会了归纳总结。

    每天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归纳、总结成了李易陶的必修功课。刚开始是由妈妈代劳,慢慢地,小家伙学会了自己总结。

    外出游玩之后,他会有计划地分配自己晚上的时间:第一先去爸爸办公室,第二玩一会电脑,第三玩口述日记……

    养成善于归纳总结的习惯,对一个孩子来讲太重要了。很多初中生、高中生成绩提高得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善于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如果孩子能从小养成这个习惯,对其长大以后的学习是大有帮助的。而玩识字口述日记,能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这样的习惯。

    吴若瑜提醒,家长不要求之过急,刚开始,如果孩子还没养成玩识字口述日记的习惯,刚玩5分钟就走开不想玩了,这时家长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孩子想走开就让他走开吧,等他想来玩的时候,再让他玩。等玩识字口述日记成为一种习惯后,他就不会说走开就走开了。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