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2版:国内·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尊重实践创造 搞好顶层设计
明年起部分婴幼儿奶粉关税降至5%
反恐演习
去年超15万人移民海外
2014年起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内控管理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尊重实践创造 搞好顶层设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之五
    □新华社评论员

    时至今日,改革已是船行中流。“深水区”里暗礁横亘,攻坚期内矛盾交织,如何进一步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革除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继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推动改革、扩大开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躲不开也绕不过的“必答题”。

    “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论述切中要害,为有效破解时代考题指明了方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唯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创新,才能始终保持锐意改革的朝气,持续迸发推动改革的不竭动力。

    今天的改革与当年改革有所不同的是,许多改革措施不可避免地会触动某些既得利益。增量利益需要公平分配,存量利益也要进一步优化,当前的改革无疑要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去破解更多利益格局调整中的难题。因此,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既是扩大改革共识、凝聚改革动力的客观要求,也是攻坚阶段解难题、闯难关的必然选择。

    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和基层实践和群众诉求密切相连。在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就能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的利益摩擦,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形成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确保改革公平公正,凝聚起最为广泛的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面对“发展起来以后出现的问题”,只要我们尊重实践创造,搞好顶层设计,聚合起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改革航船定能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迎风破浪扬帆前行,不断创造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改革中和平崛起、在改革中走向复兴的伟大奇迹。

    (本文有删节)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