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洛阳·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天堂到底啥模样 我们为您揭面纱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3 年 2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一座连接洛阳历史与现代的恢宏建筑,将如期局部对外开放,迎接四方游客
天堂到底啥模样 我们为您揭面纱
□记者 李燕锋/文 张晓理/图
天堂一角
俯瞰城区
忙碌施工
内景效果图(局部)
天堂全貌
    核心提示

    历史上的天堂,被誉为公元6世纪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然而,公元695年的一场大火,使这座伟大的建筑永远地走出人们的视野。

    因此,2011年开工的天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格外受到人们的关注。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天堂一、二、九层将迎接四方游客。

    即将成为洛阳地标建筑的天堂,内部是如何对遗址进行保护展示的?游客来到这里,到底能欣赏到怎样的景致?昨日,我们来到施工现场,为您揭开天堂的神秘面纱。

    看进度 紧锣密鼓施工,将如期局部开放

    昨日上午,天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现场一派忙碌,运送各种建筑、装修材料的工人进进出出。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按照计划,今年4月,天堂的一、二、九层将如期开放,现在正在进行的工程主要有内外两部分,外部主要是底部建筑石材的安装和景区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内部主要按照设计方案,对一、二、九层进行精装修。

    天堂内部将以何种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天堂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衣如钢向我们进行了简要介绍:

    天堂是一座上圆下方形的建筑,外部五层内部九层,在对外展示上,主要突出三方面的内容:一是遗址保护,这也是整个保护展示工程的核心所在;二是展现盛唐时期的文化艺术、唐朝的生活习俗等;三是通过复原盛唐皇家礼佛堂,设置一些宣讲佛法的禅修空间等。

    找亮点 看遗址、赏壁画、观大佛,层层景致不一般

    了解了整个设计方案后,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即将开放的一、二、九层都有哪些景致。现在我们就提前为您一一介绍。

    ●一层亮点:踩在玻璃上看遗址

    据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公元695年的那场大火毁灭了整个天堂,但值得庆幸的是在近年来的考古发掘中,天堂的建筑基址和当时建筑周边的散水、水渠、柱础、四周廊道的夯土基础等遗址比较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些正是一层的主要展示对象。

    我们了解到,这些遗址的展示方式与明堂一层的展示方式基本一致,也是通过在遗址坑上方覆盖玻璃保护层进行展示的。届时,游客走在玻璃地板上参观,就仿佛在遗址上漫步。

    此外,在整个一楼大厅的周围,还设置有100多个1米高的须弥座,营造皇家佛堂的胜景。

    ●二层亮点:天堂印象

    按照设计方案,二层的定位为天堂印象。衣如钢介绍说,二层将通过装饰艺术、陈设艺术等,打造一个宣传唐代文化艺术、展现唐代生活方式的高端多功能大厅。

    昨日上午,我们跟随项目经理张国强进入二层时,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张国强介绍说,这一层的看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一幅长约22米、宽约4米的巨幅壁画《万国来朝》,将由中央美院的名家来完成;二是大厅内将悬挂一个直径5米的施华洛世奇大吊灯,吊灯的正中是一只凤凰,待完工后,将会给整个二层大厅营造出金碧辉煌的氛围。

    此外,二层顶部的斗拱设计也十分精美,在距离地面约8米的地方,将雕刻12只金凤凰。

    ●九层亮点:观铜铸大佛,俯瞰洛阳城区

    从二层乘坐电梯,我们来到九层。在这里,施工人员正站在脚手架上对顶部进行装饰。

    衣如钢介绍说,九层最主要的景观就是位于大厅中央的佛像。这尊佛像端坐在直径6.2米的莲花座上,高约3.2米,铜铸贴金,由全国著名佛像设计师张金海设计完成。此外,在佛像的背后,还将邀请名家绘制一幅“千佛墙”壁画,长约10.2米,宽约2.8米。

    参观完大厅,我们来到外围的回廊,站在这里向下俯瞰,整个洛阳城尽收眼底。张国强说,天堂内部每层都设计有这样的长廊,和杭州的雷峰塔十分相似。游客每参观一层,都可以站在回廊上俯瞰。

    盼远景 预计今年十一整体开放

    据介绍,一、二、九层在牡丹文化节期间开放后,其他几层的内部装饰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按照初步设计方案,三层至六层为武皇礼佛区。衣如钢介绍说,武皇礼佛区是文化展示的区域,主要以武则天与佛教发展的传说为载体,展示佛教在洛阳的传承和发展,展现武则天与洛阳、与佛教的深厚渊源。七到八层为贵宾接待和专题展示区。

    据介绍,天堂的整体开放时间预计为今年十一。

    到明年 明堂也将大“变身”

    天堂紧锣密鼓施工的同时,明堂也没有“闲着”。

    我们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搜集资料,着手制订明堂的改造提升方案,同样包括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

    外部主要是对明堂的外观和园区的景观进行改造提升,使明堂的整体风格与天堂更为接近。内部主要是进一步搜集资料,对装修、展出方案进行提升,使唐代的建筑风格更好地融入这座现代建筑。

    据介绍,按照进度,明堂的改造提升有望在今年十一开工,明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