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3版:洛阳·县域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范仲淹墓园将“变身”范公文化园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3 年 4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大教授范国强在洛透露
范仲淹墓园将“变身”范公文化园
□记者 邓超 通讯员 宋赞斌 文/图
墓园前的范仲淹雕像高大威严
    核心提示

    “先忧后乐”的范仲淹葬在洛阳。他为何选择洛阳作为最后的归宿?除了为官作文,他还有哪些才能?我们该如何挖掘范公精神?

    4日,来洛参加范仲淹公祭大典的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为我们一一作答。他还透露一个好消息:伊川范仲淹墓园将获捐进行大规模保护建设。

    1 见解:范公精神是什么

    4日是清明节,来伊川县彭婆镇许营村拜谒范仲淹墓园的人络绎不绝。其中,就有专程而来的范国强。

    范国强说,近年,海内外研究范仲淹的人日渐增多,“有人研究范仲淹的政治思想,有人研究他的诗文,有人研究他的家庭,甚至有人研究范仲淹平时打哪套太极拳”。

    为何在范仲淹逝世近千年后,再次掀起对他的研究热潮?范国强认为,这源于范公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意义,“这种精神犹如一盏明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能为人们照亮前行的方向”。

    “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范国强说,范公精神是忧患意识与担当精神的结合,包含着居安思危、变革创新、勇于担当等许多内容,而这些都是当代最需要的精神内核,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2 展望:范仲淹墓园将建成文化园

    范仲淹墓园分前后两个区域,共数十亩。虽在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历经风雨的墓园如今已难掩沧桑。

    范国强给记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范仲淹墓园将在未来来个华丽“变身”。

    范国强说,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正在规划和筹资,要把范仲淹墓园建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其生平和思想的文化园。“范仲淹一生命运多舛,我们计划依照他的人生足迹建若干个展馆,展馆内通过动漫、模型等多种表现方式,展现范仲淹各个时期的重要事迹。”范国强说,建成后这里将不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学习之处。

    3 疑问:关于范仲淹

    疑问一:范仲淹是苏州吴县(今苏州市)人,生前从未在伊川任过职,又是在徐州逝世的,怎么会将家族的墓地选在伊川呢?

    范国强说,范仲淹中年时在应天府书院执教,在执教期间曾来伊川拜谒唐代宰相姚崇墓。因姚崇和范仲淹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都是父亲去世早,母亲改嫁,看了姚崇墓后的范仲淹便将自己家族的墓地定在伊川。

    疑问二:范氏后裔今何在?

    范国强说,据统计,有氏族承续可查的范仲淹后代,海内外现在共60余万人。

    洛阳市范仲淹研究会秘书长范章介绍,我市的范氏后裔就有数万人。其中,居住在伊川县的范氏后裔有两三千人,相当一部分是范仲淹墓园守墓人的后裔,居住在墓园所在的许营村周边。

    4 您可能不知道的范仲淹

    A.成语“断齑(jī)画粥”的由来

    早年的范仲淹生活贫困。21岁时,他离家到庙里寄宿苦读。他每天煮一碗粥,将粥放凉凝固后分成四块,早晚就着腌菜各吃两块,日后终于成才。这一成语用来形容人不怕生活艰苦,仍然坚持刻苦学习。

    B.他有军事才华,还喜好弹琴

    文人出身的范仲淹曾率军抵抗西夏的侵袭,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才华。北宋仁宗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西北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西夏国,屡犯大宋领土。范仲淹临危受命,出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整军练兵、筑城御敌。经过6年艰苦抗战,宋夏双方终于达成和议,西北局势转危为安。

    另外,范仲淹还喜好弹琴。陆游的《老学庵笔记》中记载:“范文正公喜弹琴,然平日只弹《履霜》一操,时人谓之‘范履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