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勒马听风街 关公留美名
文官武将 惺惺相惜
清凉世界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 年 10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老庄探路】
勒马听风街 关公留美名
□庄学
勒马听风街一角  (资料图片)
    瀍河边有一条叫“勒马听风街”的小巷,宽不过五米,长不过百米,却因一段传奇故事而让人们津津乐道。

    深秋的一天,瀍河回族区文友“为城市洗脸的人”引领我走进了这条小巷。

    小巷深藏在瀍河街巷的深处,一片公寓楼将其截为两半,乍一看像乡村中的一条小街,一眼就能从这头望到那头。两边的民房参差不齐,空中电线凌乱,门牌也锈迹斑斑,有些门牌号甚至是用粉笔写在大门上的。

    小巷居民对那些前来寻古访幽的人早已司空见惯,无数次地述说着这条小巷的传奇故事。一位老者指着我们站的地方说,这里就是关老爷驻马探看瀍河对岸九龙台上曹操练兵的地方。

    一段传说,连接了两个历史人物——曹操和关羽;一段传奇,留下了两个三国文化遗址——瀍河两岸的勒马听风街和九龙台。

    在冷兵器时代,刺探情报就是抵近观察。大凡优秀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如西汉时的李广,都曾亲临敌阵侦察掌握第一手战场情报,关羽也不例外。想必那时这里视野开阔,关羽勒马察看河对岸的九龙台,对曹操排兵布阵的情况定会了然于胸。关羽不仅讲义气,而且磊落,就那样安坐于马上,向对岸眺望,类似于叫阵。

    勒马听风街的居民,指着街尽头一棵老槐树说,它的西边便是关帝庙,庙前也有一棵老槐树。庙门朝西,据说是根据关公当时眺望的方向建的。

    居民们说,小巷南面即将进行拆迁和开发。届时,这里将成为新型社区——瀍滨小区,北面仍将保持原貌。

    若干年后,这里还会保留勒马听风街的街名吗?居民们还会坐在门前讲小巷的传奇故事吗?老槐树还会立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