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6版:乐活·讲述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手绘洛阳画,让记忆带你回家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1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征集线索
东西南北中 婚俗各不同
手绘洛阳画,让记忆带你回家
□记者 张丽娜
九龙鼎
中央百货
鼓楼
    过年时婚事多,有洛阳姑娘嫁到外地,也有外地姑娘嫁到洛阳。东北、陕北、闽南以及云南、甘肃、青海……各地男婚女嫁,有哪些独特的婚俗?您要是了解,请跟我们讲一讲。报料热线 13383792808

    这阵子,一组以洛阳城市标志性建筑为主题的彩墨画走红网络,中州路天桥、火车站、王城公园……记忆中再熟悉不过的画面,勾起了游子的思乡情。许多在外的洛阳游子睹画思故乡,激动得“内牛满面”,大喊“这个春节一定要回家过年”。

    媒体竞相报道此事,画的主人名叫郭劲松,是一位画家,生于四川乐山,其他情况却很少提及。

    一个四川人,跑到洛阳画画,不仅画牡丹,而且画本土画家很少涉及的洛阳标志性建筑,这是一种什么精神?绝不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那么简单!

    1    他不是“外来和尚”,他在洛阳住了二十多年

    为解开心中的疑惑,我到老城区黄梅路拜访了郭劲松。

    这是一个面积不大的私人画室,墙壁斑驳,看得出有些年头了。为我开门时,郭劲松穿着家常毛衫,趿拉着棉拖鞋。他五官英俊,神情不羁,头发长而乱。在他的身后,阳光从朝南的窗户跳进来,照得满屋有了春天的味道。

    就在这温暖的阳光中,郭劲松徐徐展开了他的画作:光华灿烂的牡丹,掩映着丽景门,拥抱着过街天桥,点缀着洛浦公园……一瞬间记忆花开,惊喜、伤感、甜蜜、惆怅,种种复杂的情愫交织成一种怀旧情怀,令人莫名感动。

    这些画,有我先前在网上见过的,也有郭劲松新近创作的,共计22幅。

    我问他为何如此专情洛阳,他说:“我爱人是洛阳师范学院的教师。我在洛阳生活了20多年,比在四川的时间还长,对洛阳感情深啊!”

    原来他不是“外来和尚”,他是“本地女婿”。

    郭劲松今年47岁。他的父亲名叫郭志全,也是个画家。郭劲松少时师从父亲,长大后考入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深造,油画、国画、设计,样样拿得出手。

    20世纪80年代,郭家举家来到洛阳。1990年,大学毕业后的郭劲松,被分到洛阳师范学院任教。后来,为了到广州美院继续深造,他辞了职,学成后又回到洛阳,办了个美术培训学校,桃李满天下。

    “涧西、西工、老城、瀍河甚至偃师、伊川……洛阳许多地方都有我带的班;每条路上的风景,我都看了无数遍。”那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难忘时光,郭劲松四处授课,足迹遍及洛阳每个角落。他用一双敏锐多情的眼睛,爱抚着他的第二故乡,把岁月流逝中的浮华影像,镌刻在了心上。

    2    画得超快,基本上一天一张

    2013年春,郭劲松举办个人画展, 出了一册梦幻牡丹画集。评论家大加赞赏:郭画家的画风独具情趣、不落窠臼,既有西方印象派的梦幻朦胧,也有东方山水画的写意脱俗,棒极了!郭劲松撇开这些赞美,独独记住了一个媒体朋友的建议:画牡丹的人太多了!千篇一律的富贵格调,令人审美疲劳。若能独树一帜,将洛阳牡丹与城市环境结合在一起,说不定会有新突破。

    一语惊醒梦中人。“女儿小时候,我推着她去西工游园,也就是现在的周王城广场玩耍。公园门前有个铁栅栏,我先把闺女抱过去,再把车子举进去。门边儿有个卖‘柯尼卡’胶卷的店,园子里还有卖冷饮的。老城丽景门,从金业路路口看过去是一种模样,站在西大街上回望又是一种模样……”记忆中鲜活的场景喷薄而出。

    “我早上四五点起床,不歇气儿地画到半夜,画得很快,基本上一天一张。”对于郭劲松来说,在画洛阳标志性建筑这件事情上,不存在缺乏灵感一说。“我在洛阳成家立业,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对这里太熟悉了,画画完全是随性而为、水到渠成。”顿了顿,他又说,“我们那一代人,要当画家特别难,考大学真正是千里挑一,基本功特别扎实!不像现在,啥人都能当画家。”也许,画家有了这种骄傲和自信,才画得出好画。

    你看,冬日里萧瑟灰暗的西关九龙鼎,在郭劲松的笔下,也有了明亮甜美的表情:红色、黄色、绿色的公交车,穿梭不停,生动可爱。有道是“生活在别处”“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人们习惯了向往远方的美景,习惯了对周围的存在视若无睹,若非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谁会发现,普普通通的西关公交车调度站,竟也有如此迷人的风情?

    3    再画几十张,就凑齐一副扑克牌了

    郭劲松网名“散打洛阳”,他发表过多篇散文,写他心中的洛阳、他眼中的洛阳人。

    洛阳民风淳朴。洛阳人豪爽、耿直、讲义气、好感情用事。“南方人精明,在商言商,为了赚钱不惜忍气吞声,很少与顾客发生冲突。你敢惹恼了洛阳人,他宁肯不赚你的钱,也要跟你把道理争分明。”

    洛阳人厚道、孝顺、顾家,“为了让孩子上大学,父母愿意付出一切。谁敢说父母半句坏话,子女保准跟那人翻脸”。

    他认为洛阳是一座很有凝聚力的城市,既有历史底蕴,也有现代气息,在这儿生活,在这儿老去,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他打算继续把洛阳标志性建筑系列画下去:“新、旧标志性建筑都画,画够54张,就能凑齐一副扑克牌啦。”这可不是玩笑话,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你就能用郭劲松的彩墨画扑克牌打双升。

    真正的艺术在民间,画画要有精神、有追求、有境界,但也得接地气儿。由此说来,“凑齐一副扑克牌”,倒是令艺术回归民众的大胆尝试。

    (本版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