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8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即便取了号,也要凑上去排会儿队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今天,你排长队了吗
即便取了号,也要凑上去排会儿队
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荐网上办理业务,智能引导服务系统即将投入使用
已经取了号的市民围拢在工商局窗口前
    □记者 徐翔 文/图

    “提前一两个小时去排队的都有。”昨日说起排长队现象,老城区的张先生首先想到了去年他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房屋契税时的场景。他认为目前排长队现象虽不像去年那般严重,但仍然存在。

    连日来,不少市民和张先生一样向本报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1 现场:叫号机有限 人们排队“上瘾”

    昨日9时许,洛阳晚报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看到,在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窗口,有七八位市民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观察一阵后,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现场有叫号机,工作人员也按照顺序发号,可市民拿了号后仍选择围拢在柜台前。

    这种现象在二楼的国土资源局窗口和房管局窗口也存在。“心里不踏实啊,这大老远来了,万一错过了还得重新排队。”西工区的张老太太打算更改房屋土地证上的名字,在国土资源局窗口拿到号后,她先是坐在椅子上等候,由于耳朵背,唯恐错过了叫号,后来她索性站起来挤进了队伍。

    洛阳晚报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绝大多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即便叫了号也要凑到窗口前站着。

    此外,各楼层的叫号机也比较少。只有工商局、房管局、国土资源局等少数几个单位拥有这种机器。

    2 回应:叫号机根据业务量设置

    针对这些现象,洛阳晚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协调科的葛科长。他表示,中心现有48个窗口单位面向市民进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工作,除12个业务量小的单位合并组成为1个综合窗口外,其他36个单位根据业务量的大小开设不同数量的窗口,“最少的有1个窗口,最多的达到20个”。

    “只有部分窗口单位安装了叫号机,这是根据实际业务量来安排的。”葛科长说,最早叫号机是放在大厅内的,但由于抢号、占号、空号现象严重,便将叫号机设置在窗口单位中,由这些单位专门开辟窗口为市民提供叫号、咨询、初审把关等服务。

    “人们好像已经习惯了排队,只要有一个人围在窗口前,其他人就呼啦一下都过去了。”葛科长说,如果专门开设咨询窗口的话,势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3 新系统3月底或4月投入使用

    2005年,洛阳市政务(便民)服务系统正式运行(www.lyxzfw.cn)。行政服中心所有窗口单位业务的在线咨询、表格下载、网上申报、业务初审等在该系统中均可实现。

    葛科长很失望地表示,自系统启用至今,采用网络方式办理业务的市民寥寥无几,大家仍习惯亲自到场。

    “市民只要在百度上搜索‘洛阳市政务服务系统’就能在网上办事,不用来回跑腿。”葛科长说。

    据葛科长介绍,目前中心所存在的问题他们已经注意到并开始着手解决。去年,一套智能引导服务系统被确定引入。这套系统包括统一的叫号系统、查询一体机等。市民可以在中心内实现有序办事,并能通过查询机了解自己所办事项的进度。

    这套新系统预计在本月底或下月投入使用。

    4 建议:增设引导人员和引导牌

    “去大厅办事,先得挨个儿窗口问,如果能有人引导就好了。”市民姜先生建议,服务中心可以效仿银行的做法,增设引导员来服务市民办事。

    西工区的张女士表示,服务中心的引导牌还比较少,如果增设内容详细的引导牌,市民看后不用询问就知道自己的业务在哪个窗口办理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