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8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咋让宅童 破宅而出
你若放手 他便成蝶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好家长
你若放手 他便成蝶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杨玲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最重要的那块“拼图”是家长,涧西区的郭浩峰认为,家长除了要少操点儿心,不当孩子的拐杖,还要多使用一些妙招,增强孩子的自我意识,这样才能让孩子破茧成蝶。

    “这事儿让我自己来”

    郭浩峰的儿子然然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是西苑路实验小学的学生。这个孩子有一句口头禅:“这事儿让我自己来。”

    “从然然4岁半开始,我就刻意让他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郭浩峰说,他先培养然然的时间观念,如告诉然然“时针指向7,分针指向6,是吃早饭的时间,要准备自己的碗筷”。每天晚上10点,他让然然撕掉当天的日历,逐渐让孩子对时间形成印象,并在每个时间点让孩子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长放手 孩子独立

    郭浩峰介绍,然然从上小学一年级的第二个月开始,就自己上下学,不需要家长接送。

    “家长每天接送,在无形中会让孩子产生依赖。”郭浩峰说,只要离家不是太远,家长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上学,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逐渐形成自立的意识。

    当然,如果担心孩子路上出现危险,家长不妨悄悄在后面“尾随”,直到孩子完全可以独立上学为止。

    “有一种蛾子叫帝王蛾,必须自己拼尽全力才能破茧成蝶,人为地将茧的口弄大,只会让它失去飞翔的能力。”郭浩峰说,蛾在破茧的过程中,历经艰难的挣扎,两翼得到锻炼后,才能展翅飞翔,外力的帮助只会适得其反。对孩子独立性的培养也是如此,家长们不妨试着放开束缚孩子成长的绳索,把生活、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这样,孩子才能“飞”起来。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